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
2018-07-15 16:5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7月1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必須切實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創新主體作用,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

  一個國家的創新發展道路是漫長的,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近年來,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但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一些制約我國科技發展的瓶頸仍然存在。新形勢下,我們既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又面臨差距可能被拉大的嚴峻挑戰,必須加快形成一種突破核心技術短板的新機制,培育多元化的創新力量,打好“科技短板”的攻堅戰,為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國家安全提供堅強支撐。

  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太”,依靠集中攻關,我們幹成了許多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必須繼續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良傳統。與此同時,要努力開創市場、集體、個人三種力量共同推動科技進步的攻堅新局,充分發揮三種力量的優勢與作用,讓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和創新力量釋放出來。

  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作用。市場和企業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正如恩格斯所説:“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則這種需要就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要培育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整合創新能力強的創新型領軍企業。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的強大合力。

  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要充分發揮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創新主體作用。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在攻關核心關鍵技術的道路上,讓科學家“説了算”,讓科研成果更多從實驗室走進孵化室,才能形成“遍地英雄下夕煙”“萬類霜天競自由”的良好創新生態。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缺乏突破的潛力,而是缺乏創新的膽識;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沒有攻關的能力,而是缺乏堅持的定力。冷靜審視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能力,有自信、不自大,加快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就能夠發現醞釀中的能量,實現積蓄中的突破。

  新華社評論員:突破核心技術 鑄造國之重器

  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日報:核心技術,掌握了規律才會有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新華社評論員:突破核心技術 鑄造國之重器
    1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站在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性、緊迫性,就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注入新的思想動力。
    2018-07-14 22:54: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2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