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幼兒園禁止教授小學課程
2018-07-15 15:10:2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幼兒園學小學課程,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近年來,一些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小學化”傾向比較嚴重。針對這一問題,教育部近日展開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要求相關部門通過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專項督查,促進幼兒園樹立科學保教觀念,落實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堅決糾正“小學化”傾向,提高幼兒園科學保教水準,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教育部要求,幼兒園要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解決教師資質能力不合格問題、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五項內容展開。其中,對于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對于幼兒園布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要堅決予以糾正;並強調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范。

  對于不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的,教育部強調要督促教師參加專業技能補償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證;對于不適應科學保教需要,習慣于“小學化”教學的,要通過開展崗位適應性規范培訓,提高幼兒園教師科學保教能力。對于小學起始年級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糾正,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范辦學誠信記錄。

  記者了解到,專項治理分四個階段進行。其中,第一階段為全面部署,要求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認真制定治理方案,明確工作要求,于2018年8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為自查與摸排。幼兒園、小學、培訓機構按要求進行自查,教育行政部門組織抽查和摸排,于2018年12月底完成。第三階段的全面整改和第四階段的專項督查工作分別于明年4月底前和6月底前完成。(記者 李祺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雲南啟動“鄉村幼兒園計劃”聚焦深度貧困區學前教育
    未來三年,新湖慈善基金會計劃出資7000萬元人民幣,實現雲南怒江州鄉村幼兒園全覆蓋,同時將在雲南省其他地區開展鄉村幼兒園建設相關示范工作。
    2018-06-08 22:32:29
  • 江西南昌: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力爭達85%以上
    根據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實施意見,南昌市財政每年將至少安排學前教育獎補資金3000萬元,力爭到2020年,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公辦幼兒園佔比達到4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以上。
    2018-07-04 10:5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2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