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長豐“稻蝦共養”調查:“誰説種糧不賺錢”
2018-07-15 07:31: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鄉村産業振興,需要現代農業體係。當前農業進入結構升級的轉換期,需求升級了,有效供給跟不上,資源環境快到極限了,生産方式跟不上,小農戶難以適應大市場。實現農業現代化,提高農業品質、效益、整體素質,要求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就相關問題,本報記者深入各地農村進行了調查,以饗讀者。

  走進安徽長豐縣造甲鄉雙河村,田成方,路成網,翠綠的稻谷長勢喜人,稻田四周環繞著一米見方的深溝,清水緩緩流淌,低頭仔細一瞧,成群結隊的小龍蝦遊得正歡。

  “一塊地有了兩份收入!”縣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王邦奎説,稻田裏養蝦,蝦吃昆蟲,糞便還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農藥,綠色稻能賣出好價格,小龍蝦備受市場歡迎。截至今年6月,長豐縣稻蝦共養面積達到了10.4萬畝。稻蝦共養成為種地“新時尚”,農民增收“新法寶”。

  一稻兩蝦,每畝地收益增四倍

  “不都是種地,還能種出花來?”下塘鎮村民崔廣壽是種了30多年地的老把式,習慣了犁田播種、秋收冬藏。聽到縣裏發展稻蝦共養,心裏剛開始不接受。

  縣農委主任杜勝紅有自己的考量:“農民按老傳統種地,辛辛苦苦一年掙不到錢,村裏不少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一些田都撂荒了。”

  出路在哪?杜勝紅説,一些地方稻蝦共養發展得有聲有色,而長豐縣河灣、水庫等水面較多,通過學習取經,縣裏希望推廣這一新模式。

  改變農戶的傳統種植模式,並非一朝一夕。“村民不願幹,得讓大戶做示范。”王邦奎介紹,縣裏鼓勵大戶帶動,幫他們建好基礎設施,稻蝦共養超過50畝的,每畝田還給補助400塊錢。

  效益咋樣?造甲鄉雙河村村民崔興文承包了50畝地,每年“一稻兩蝦”,頭年冬天下蝦苗,來年5月蝦長成,栽上水稻後,苗定根,再投批蝦苗,8月中旬又能上市一批龍蝦,11月稻谷收割,還有一筆賣水稻錢。一年下來,一畝地能賺約4000塊錢。

  崔興文蹲在田埂旁,拉起深溝裏的捕蝦網,向上使勁兒一拽,“嘩啦啦”半兜子小龍蝦躍出水面,老崔笑得眼瞇成了線:“再過一個月就是龍蝦上市旺季,每斤至少能賣30元!過去每年一稻一麥,每畝地最多賺不到1000元,現在稻蝦共養,誰説咱種糧不賺錢?”

  其他村的村民紛紛跟老崔打聽“好不好養”“行情咋樣”。看到村民有了熱情,縣裏拋出橄欖枝,結合村土地整治項目,政府幫助有意願的農戶改造田地,加固田埂,挖溝引水,貧困戶每畝還給1500元補助。

  農戶種稻沒話説,可養小龍蝦沒經驗。縣裏再送“技術禮包”,每年組織養殖大戶到盱眙等小龍蝦養殖産地學習;針對養殖中可能存在的問題,縣、鄉每年舉辦多場稻蝦綜合種養技術培訓,縣農技人員還會手把手到府指導。

  “種地還真能種出花來!”崔廣壽轉了觀念,去年第一年見效益,收入就比往年一稻一麥多好幾倍。他算了筆賬:每畝田每年産200斤小龍蝦,按全年平均出水價每斤20元計算,單小龍蝦一項就有4000元;不施化肥,不打農藥,每畝水稻産量從1000斤降到了約700斤,可稻子品質上去了,價格每斤漲了約0.3元,每畝又可收入約1200塊錢。

  稻蝦共養逐漸推開。下塘鎮韓崗村去年稻蝦共養面積不到2000畝,今年擴展到6800畝。義井鄉車王村稻蝦共養去年是零基礎,今年上半年就發展到了2000畝……王邦奎介紹,預計今年縣裏小龍蝦年産量1.8萬噸以上,總産值超6億元。

  有品質會吆喝,讓好産品有好身價

  “好不容易找到一條好路子,可不能光想著産量,忽視了品質。”造甲鄉雙河村黨總支副書記曹濤説。

  把好品種關。曹濤從一袋蝦稻米裏捧出一把,顆粒飽滿,香氣撲鼻。他介紹,這是合肥“科學島”培育的水稻品種“科輻粳9號”,提取國外優質水稻基因雜交而成,既有秈稻的外觀,又有粳稻的口感,畝産能達1000斤,破解了水稻“高産不好吃、好吃不高産”的難題。

  這樣的寶貝品種有不少。王邦奎説,縣裏引進了22個水稻品種,組織集中展示、專家品鑒,再交給農戶選擇種植,確保源頭種出好稻米。

  再説小龍蝦,在朱巷鎮紅軍龍蝦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梁紅軍有一手育種絕活,選取長江水係、淮河水係等不同地域、4錢以上的“青年蝦”作為蝦種,兩母一公雜交繁育。

  王邦奎介紹,縣裏技術支援,幫助大戶培育龍蝦繁育基地,再帶動小戶受益。同時從盱眙、六安等不同地區的龍蝦産地引進優良品種,推廣養殖。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質過關,還得會吆喝。雙河村的稻、蝦電商銷售點,線下優先收購普通農戶的稻米、龍蝦,線上銷售,每月稻、蝦銷售利潤能超2萬元。

  在展櫃前,稻米採用“福袋、祿袋、壽袋”的精美包裝,熟食小龍蝦裝在密封的真空盒裏,“徽蝦農”稻米、“蝦過勁”小龍蝦的品牌標誌突出醒目,稻米每斤8.8元、龍蝦每斤47元,産品經商標認證,通過淘寶等網店銷往全國。曹濤説,縣裏推動品牌創建,鼓勵商標注冊,如能升級認證為國家、省、市馳名商標,還能分別拿到30萬元、20萬元和10萬元的獎補。

  縣裏幫忙找銷路,通過洽談對接會等多種形式,幫助他們與周邊市場對接。目前各類種養殖基地、合作社已與周邊400多家餐飲店達成供貨關係,高峰期日供貨量達30噸以上。

  稻蝦多“吃”,一條産業鏈吃幹榨盡

  如今發展稻蝦共養的地方不少,長豐如何保持優勢?縣畜牧水産局黨組成員陶余清説,在增品質、育品牌、提品位上下功夫,打造稻蝦全産業鏈,實現最大增值收益。

  好産品是“産出來”的。陶余清説,小龍蝦種業體係建設相對滯後,目前多是大戶培育,苗種品質參差不齊,標準規范的小龍蝦良種生産企業較少。“下一步,縣裏將補齊短板,推進小龍蝦種質資源調查、良種培育以及規模化苗種生産技術的研發。”

  近年來,小龍蝦養殖病害呈上升趨勢,給養殖戶帶來較大損失。王邦奎説,一方面要做好技術推廣、疾病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縣裏和保險公司積極對接,希望將小龍蝦養殖納入保險保障范疇,改變養殖中“靠天吃飯”的困境。

  品牌影響力還不夠。王邦奎説,縣裏稻蝦品牌多達11個,但只有一個是馳名商標,且多是各自為戰,沒形成整體品牌。今後將大力培育縣域品牌,像吳山貢鵝、萊陽梨、吐魯番蜜瓜那樣,讓更多人知道“長豐稻蝦”。只有縣域品牌根深葉茂,才能帶動更多農戶的産品擺上居民餐桌。

  杜集鎮靜雅龍蝦養殖基地負責人杜廣靜建議,可選擇鄉鎮交界、交通便利的地方,建稻蝦銷售的集中交易市場。購買方找到了産地,大戶、普通農戶對接了市場,縣裏擴大了品牌,一舉三得。

  促進三産融合,進一步挖掘發展潛力,提升價值鏈。據測算,2017年長豐縣稻蝦全産業鏈從業人員約1.1萬人,其中一産從業人員8000人,二産從業人員1000人,三産從業人員2000人。陶余清認為,這反映了縣裏稻蝦共養還局限于傳統種植銷售環節。

  不僅吃小龍蝦,更要釣小龍蝦。依托縣龍蝦文化旅遊節、蝦趣旅遊節等節慶活動,靜雅龍蝦養殖基地在周邊打響了名氣,杜廣靜做起了“釣蝦”的生意。走進他的養殖基地,300畝的標準化稻田緊挨一方90畝水域的水塘,景色別致。一陣微風拂面,空氣、水氣混雜著稻花香,讓人清新舒適。稻田旁道路平整,適逢周末,三三兩兩的遊客來到田埂邊垂釣。

  “每位遊客收費10元,釣一斤龍蝦收費15元,一下午平均每人能釣五六斤蝦。”杜廣靜説,“趕上縣蝦趣節舉辦,這兒一天能來上千人垂釣,大夥看景釣蝦買稻米,俺們‘人氣財氣’雙豐收!”

  “壯大稻蝦産業,在做優一産的基礎上,做強二産,做活三産。可加工蝦仁、蝦餅,開發稻蝦旅遊方式,形成釣購娛一體的稻蝦觀光項目,實現稻蝦多吃,進而吃幹榨盡。”陶余清説。

  記者 孫 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2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