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劃定市域總面積26.1%為生態保護紅線范圍
2018-07-14 16: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烏夢達)北京市政府日前發布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290平方公里,佔市域總面積的26.1%。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2017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中明確提出,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強化剛性約束。

  從空間分布來看,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呈現“兩屏兩帶”格局。“兩屏”指北部燕山生態屏障和西部太行山生態屏障;“兩帶”為永定河沿線生態防護帶、潮白河-古運河沿線生態保護帶。

  按照主導生態功能,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分為多種類型。一是水源涵養類型,主要分布在北部軍都山一帶,即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和官廳水庫的上游地區;二是水土保持類型,主要分布在西部西山一帶;三是生物多樣性維護類型,主要為西部的百花山、東靈山,西北部的松山、玉渡山、海坨山,北部的喇叭溝門等區域;四是重要河流濕地,即五條一級河道(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大清河、薊運河)及“三庫一渠”(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官廳水庫、京密引水渠)等重要河湖濕地。

  根據規定,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嚴禁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嚴禁任意改變用途,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下一步,北京市將組織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推進生態保護紅線地方立法,建立健全責任體係、監測評估、監督考核、政策激勵等制度,保障生態保護紅線落地實施、嚴格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