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鎮幹部盼什麼?聽聽他們的心裏話……
2018-07-14 12:45:0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南某縣的一個鄉鎮,地處山嶺縱橫的省際邊界。前不久,半月談記者來到這裏蹲點調研,夜訪鄉鎮幹部,傾聽他們的期盼。

  盼提高待遇

  這個鎮鎮區人口近萬,是“全國重點小城鎮”,但鎮上離縣城距離遙遠,進城車程3小時,這在湖南是少見的。

  半月談記者夜訪鎮辦公樓時,一名副鎮長正埋頭整理就業勞務輸出的扶貧資料。他家在縣城裏,妻子在另一鄉鎮上班,夫妻之間聚少離多,3歲雙胞胎孩子,分給雙方父母照顧。

  周末如回家,他自駕來回路橋費156元,400余公里車程得花油費200多元;倘若坐班車,來回也要110元,並且班車較少,發車時間不穩定。回家難、成本高,是幹部們的共同難題。

  目前,這個鎮的幹部可以領到鄉鎮補貼,他們認為這體現了對鄉鎮幹部的傾斜,但希望力度再大一些。根據相關規定,當地鄉鎮公務員按照工作時間年限,每月享有200元~500元的補貼。工作年限在十年以下的都是200元,超過十年則每五年一個檔次,每檔60元。該鎮一位副書記在鄉鎮工作17年,拿到的鄉鎮補貼是320元。

  “主要是為了工作,我一個月電話費都要花費500元。”該鎮黨委書記説,扣除保險、公積金等,他現在每個月到手工資4300元左右,外加一年一發的績效考核獎1萬多元。

  擔任鎮黨委書記的他,工作量比同級別、擔任非領導職務的鎮幹部要多得多,但待遇卻比他們當中一些人少。據了解,這種差距的直接原因是他的工齡要少一些,間接原因則是鄉鎮黨委書記的待遇裏沒有相應的崗位津貼。

  對此,其他一些鄉鎮幹部建議,應根據任職的地理位置、服務年限、崗位,對鄉鎮幹部在待遇上適當加大區別對待,以調動基層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盼人手人才

  當天晚上,一位年輕幹部值守鎮辦公室值班室。室內堆滿雜物,擺著一張值班床鋪。在周圍狹小的活動半徑內,他要守著單位監控和電話,隨時接收資訊,防范突發情況。他笑説,自己只要在辦公室,幾乎連軸轉,沒有片刻休息,晚上加班也是免不了的事。

  “基層幹部太少,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比如民政就一個人,如果他下鄉去扶貧了,崗位上就沒人了。老百姓到鎮政府來辦事,就可能找不到人。”他搖頭感嘆。

  工作任務重,人員配備不足,在與半月談記者交流時,一些鎮幹部不約而同提到這個難題。有的鄉鎮幹部自嘲説:“市裏提出六大戰役,縣裏要打七大戰役,天天打仗,人馬不足,人都快打死了。”

  “我希望能把基層幹部招足。”鎮黨委書記説。這個鎮的面積相當于有的地方一個小縣,鎮幹部編制119個,目前在編的只有89個,空缺30個。雖然上面每年會下派一些幹部來,但是現有的鄉鎮幹部有的退休,有的考走,兩相衝抵,增加不多。

  近兩年,這個鎮進入城鎮建設高峰期,發展迅猛。鎮城建辦主任羨慕縣裏有規劃局這樣的專業機構,鎮上就缺乏相應人才。鎮政府前些年曾招考過懂工程、設計的人員,但工作不久就走了。

  盡管有很多期盼,但鎮幹部對工作投入盡職盡責。鎮社保專幹是一名年輕的女幹部,雖然現在是事業編,但她對待工作充滿幹勁和熱情。“現在農村老人居多,很多政策不了解,我需要反覆跟他們講。跟群眾接觸,態度要好,要有足夠的耐心。”

  盼交流學習

  深山裏的小城鎮,夜晚異常安靜。鎮幹部分散住在鎮政府辦公樓和樓旁邊的宿舍。半月談記者見到了已在3個鄉鎮工作17年、到這個鎮工作6年的鎮黨委副書記。

  他委婉表達自己的期望,希望能夠調到離縣城近一些地方工作。他離在縣城的家遠,無法照顧11歲正在上學的孩子和家中的老人。每月有一個周末他需要留守值班,另外三個周末他盡量趕回家去。

  鎮幹部們也盼望能夠加強鄉鎮與鄉鎮之間、鄉鎮與縣直單位之間的幹部交叉任職。目前,這樣的交流機會,與鎮幹部的期望值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這導致偏遠地區的鄉鎮幹部,有可能長年累月積壓在此工作,來自家庭的壓力很大,幹部們工作多少也缺乏新鮮感。

  鎮幹部們向半月談記者反映,年輕人考上公務員後,會有短暫的公務員入職培訓,但此後往往再難有培訓機會。鄉鎮領導幹部相對普通鄉鎮幹部培訓機會略多一些,但也不足。

  “鄉鎮是鍛煉人的地方,鄉鎮工作苦中有樂。”一位資深鄉鎮幹部的話,在夜訪當中引起了不少鄉鎮幹部的共鳴。他們自評認為,在這個鎮當幹部不容易,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抵得住誘惑,能留下來,是一種精神堅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2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