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藍皮書:京南可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骨架
2018-07-14 07:27: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哪些城市將發揮重要作用?昨天發布的《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藍皮書”)指出,北京南部地區在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石家莊、唐山與京津兩地的聯繫較為緊密,具備良好的基礎實力,擁有成為京津冀地區重要樞紐的潛力。

  應強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與雄安輻射作用

  藍皮書分析指出,北京南部地區在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建議以北京南部地區振興為抓手,促進北京“一核”、“兩翼”良性互動。

  藍皮書指出,北京高品質發展應緊緊圍繞首都功能定位,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同時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強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的輻射作用。一方面,需要處理好副中心與中心城區的關係,進而帶動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廊坊北三縣的崛起;另一方面,要實現雄安新區的高品質發展,從行政管理機制、生態環保機制、創新驅動機制、開放發展機制、高端人才引入和培養機制、投融資機制等方面進行創新,保障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發揮其帶動冀南地區崛起的輻射外溢作用。

  石家莊、唐山成京津投資熱點地區

  藍皮書認為,從聯繫度來看,石家莊和唐山在京津冀地區具有明顯優勢。以交通聯繫為例,石家莊與北京之間的列車總量位居第二,每日互通列車近300次,唐山與天津之間的列車總量位居第四名,每日互通列車近200余次。

  以資金聯繫為例,石家莊和唐山是京津投資熱點地區。2014年至2016年,北京、天津對唐山石家莊兩地的投資總額分別為1221.9億元和45.8億元,唐石兩地佔據了近5成的北京對河北的投資,及近3成的天津對河北投資。

  石家莊和唐山基礎實力也位居河北前兩強。2016年,唐山和石家莊的地區生産總值分別為3323.8億元和3214.8億元,位列河北省前兩名,佔河北省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接近5成。

  京津冀經濟發展水準差距拉大

  藍皮書立足經濟、居民生活、創新、醫療、教育5個層面,分別選用每人平均GDP、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每萬人擁有授權三項專利數量、每萬人醫療機構床位數、每十萬人口高等學校平均在校生數等指標,對京津冀發展均衡度進行測量。

  測量結果顯示,京津冀三地居民生活、創新水準、醫療水準和教育水準差距都在不斷縮小。

  以醫療水準為例,2007年-2016年,京津兩地每萬人醫療機構床位數均出現下降,北京由2007年的69.9張/萬人降低至2016年的53.9張/萬人,天津由47.2張/萬人降低至42.2張/萬人;而河北呈顯著上升趨勢,由30.0張/萬人增加至48.3張/萬人。通過計算三地每萬人醫療機構床位數的加權變異係數,可以看出,三地醫療衛生水準差距總體呈下降趨勢。

  然而,從經濟發展水準看,三地差距有所擴大。2007年-2016年,京津冀三地每人平均GDP呈逐年上升趨勢,但差距有所增加。具體來看,河北與京津兩地存在較大差距,與北京的差距呈先下降後上升趨勢,與天津的差距總體擴大。(記者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颱風減弱 洪澤湖解除封航
颱風減弱 洪澤湖解除封航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經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經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2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