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布防污具體指標 2020年重污染天比2015年減25%
2018-07-14 07:20: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到2020年,北京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與2017年相比,全市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減排20%,交通領域大氣污染物減排30%;重污染天數比2015年減少25%……記者近日獲悉,北京出臺《關于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出多項具體指標。

  2020年優于Ⅲ類地表水比例達24%

  根據目標,到2020年,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生産、生活方式的綠色低碳水準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具體指標包括,全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達到國家要求;地表水達到或優于Ⅲ類水體比例達24%以上,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28%以內等。

  《意見》部署了推進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八項重點任務。到2020年,北京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

  此外,將針對空氣重污染完善應急預案和響應體係,2020年重污染天數比2015年減少25%。

  組建市區兩級環保綜合執法隊伍

  《意見》明確,要強化督察考核問責。對中央環保督察、生態環境部等部門強化督查反饋的問題,完善各環節的程式和標準,確保整改到位。同時,重點完成自然生態監管機構改革、全市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組建市、區兩級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將環保執法納入鄉鎮(街道)實體化執法平臺。

  在監管方面,建設先進的監測預警體係,包括建立覆蓋街鄉鎮的粗顆粒物監測網絡、完善全市地表水和輻射環境品質監測係統、建成全市的土壤環境監測網絡。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賠償、企業環保失信懲戒、排污許可“一證式”管理。

  在政策方面,完善綠色採購政策,建立覆蓋空氣、水等重點領域和生態保護紅線等重點區域的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健全生態涵養區考核和綜合化補償機制。

  此外,制訂移動源和危廢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紅線管理等法規,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健全行刑銜接機制,支援公益訴訟。

  焦點1 今年完成在冊散亂污企業整治

  《意見》提出,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今年年底前完成在冊“散亂污”企業的集中整治,隨後通過巡查、用電用水和大氣污染監控,及時發現、分類整治。

  建立鎮村産業集聚區的用電用水、污染排放考評機制,對排名靠後的鎮村産業集聚區,採取疏解、淘汰、整合、升級改造等措施,實現“騰籠換鳥”、提質增效。

  北京將建設節水型城市,推進工業、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到2020年新水用量控制在31億立方米以內,萬元GDP能耗、水耗分別比2015年下降17%、15%以上。

  焦點2 將實施新車國六排放標準

  根據目標,2020年與2017年相比,全市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減排20%,交通領域大氣污染物減排30%,各區降塵量下降30%。

  針對柴油貨車等移動源污染治理,將調整運輸、車輛結構,減少柴油車使用。

  建設貨運鐵路網,到2020年全市貨物到發鐵路運輸比重提高到10%。

  提高公交、郵政等車輛的電動化水準,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車達到40萬輛左右。嚴格監管,減少污染排放。實施新車國六排放標準。2018年9月底前,將低排放區擴展到全市域,嚴格執行禁行限行規定,每年完成150萬輛(次)的重型柴油車檢查,閉環管理超標排放的柴油車。

  2019年底前,制訂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備案和標識管理政策,分行業建立使用備案、達標的非道路移動機械制度;2020年起禁止使用未經備案、無環保標識的非道路移動機械。

  新機場基本使用新能源運營保障車輛、地面支援設備,首都機場到2020年近機位全部實現地面電源供電。

  焦點3 對密雲水庫等劃定保護區

  北京還將嚴格水環境品質監測評價考核,按流域監測評價考核鄉鎮(街道)、村莊(社區)的水環境品質。

  今年年底前,完成密雲水庫等5個飲用水源保護區調整劃定工作。2019年年底前,實現一級保護區全封閉管理,拆除二級保護區內現有排污口。建設清潔小流域,涵養水源。

  水環境治理方面,今年年底前,在完成建成區57條黑臭水體整治的基礎上,完成非建成區84條黑臭水體的整治,全市累計完成141條黑臭水體的整治。實施污水處理和再生水設施建設第二個三年行動方案,提速廠網建設,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污水處理率達到95%以上。建設“海綿城市”,建設初期雨水集蓄係統,減少城市面源污染。

  力爭到2020年底前直排入河的污染源基本“清零”。

  實施永定河等河湖水係整治,到2020年河湖利用再生水達到9.7億立方米以上。

  建設濕地、減少河道鋪裝硬化,恢復水生態。鄉鎮(街道)級、村級河長加強同水務、城管執法、環保等部門的協作,嚴厲查處污水直排等行為。

  焦點4 嚴禁在重污染耕地種食用産品

  將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完成土壤污染詳查,嚴格保護未受污染耕地,嚴禁在重度污染耕地種植食用農産品。

  重點監管污染地塊,鼓勵生態修復;確需二次開發利用的,必須先評估、治理和修復,有效防控風險。

  此外,提高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準。力爭到2020年垃圾分類示范片區覆蓋率達到9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資源化率分別提高到99.8%、60%以上,餐廚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0.25萬噸。糞便消納站糞液、餐廚垃圾處理廠廢水、垃圾填埋場的滲濾液需處理達標。(記者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颱風減弱 洪澤湖解除封航
颱風減弱 洪澤湖解除封航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經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經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2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