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癌抗癌”在動物實驗中展現希望
2018-07-13 15:4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2日電 癌細胞能被改造用來殺滅癌細胞嗎?借助基因編輯技術,美國研究人員正在開展這方面的嘗試,並在不同癌細胞類型的動物模型中獲得“令人鼓舞的”實驗結果。

  布裏格姆婦科醫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報告説,癌細胞能追蹤在同一個器官內或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同類癌細胞,他們的“以癌抗癌”研究便利用了癌細胞的這種“自動導引”能力,從而克服治療藥物難以輸送至腫瘤部位的難題。

  研究人員測試了通過兩種不同途徑獲取的改造癌細胞,其中一種途徑是預先改造癌細胞使其與患者的人類白細胞抗原係統表型相匹配,人類白細胞抗原係統表型本質上相當于一個人的免疫係統“指紋”;另一種途徑是使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編輯患者癌細胞並插入了治療性分子。這些改造過的癌細胞最終將被輸送回患者體內。

  利用原發性、復發性和轉移性腦癌及乳腺癌小鼠開展的實驗結果顯示,經改造的癌細胞會直接進入腫瘤部位,並特異性攻擊、殺死小鼠體內復發和轉移的腫瘤,使得小鼠生存時間延長。

  研究人員指出,經改造的癌細胞裝備“自毀開關”,能在治療結束後被激活。有關成像結果顯示,“自毀開關”啟動後,經改造的癌細胞死亡。

  負責研究的布裏格姆婦科醫院的哈立德·沙阿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的研究表明,反向改造患者自身癌細胞並使用它們來治療癌症是有可能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