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③:人類的進步路長長的寬寬的
2018-07-13 08:03: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攬,中國交建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烏克蘭南方港糧食碼頭疏浚工程2018年1月30日舉行竣工簽字儀式。該項目解決了該港口被淤泥阻塞多年的困擾,對烏克蘭進一步擴大糧食出口具有戰略意義。圖為一組清淤單元在南方港施工。新華社記者 陳俊鋒攝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7月5日出席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為正式接管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兩周年舉行的慶典時表示,中國公司的收購讓該廠獲得成功和進步。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成立于1913年,曾一度面臨倒閉。2016年,中國河鋼集團收購該廠。當年底,實現盈利。圖為武契奇(右)視察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新華社記者 王慧娟攝

  在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東戰區超級營地中國維和營內,有一支由中國第5批赴馬利維和部隊組成的“藍音樂隊”。“藍音樂隊”成員個個都是任務一線的骨幹力量,經歷過生死考驗之後,更加懂得生命的意義。圖為2018年5月12日,“藍音樂隊”成員交流歌曲心得。韓立建攝(新華社發)

  情懷:為了世界的大同

  “只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2017年1月17日,瑞士達沃斯,第47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演講臺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話音剛落,臺下觀眾掌聲雷動。瑞士籍華人朱愛蓮與身邊的外國朋友一起使勁鼓掌,激動難抑。

  前後參加了5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朱愛蓮不是第一次現場聽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發表演講,卻是第一次看到所有聽眾都和她一樣,“聽得如此安靜、認真、專注,並在演講結束後主動起立鼓掌,掌聲如雷鳴一般”。

  那一天,還讓朱愛蓮印象極其深刻的是習近平主席演講之後,她與幾位瑞士及歐盟的政要交流。談及演講,幾位政要不約而同地給予盛讚:“中國領導人很有魅力、很有智慧”,“中國領導人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充滿全球視野和國際擔當”。

  “外國政要對習近平主席的由衷敬佩,國際社會對中國智慧的認可與尊重,都讓我感到非常驕傲。”朱愛蓮説。

  出國30余年,朱愛蓮親身經歷了海外華僑華人因為中國日益強大而令自身日漸自信的心境變化。她還記得,父親那一輩總是因為國家貧窮落後,在外人面前抬不起頭。而現在,她的孩子,雖然生在國外,卻都知道中國是一個經濟繁榮、開放包容、對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這份重要性,不僅在于中國經濟對全球增長的巨大拉動,還在于中國智慧對全球發展的巨大貢獻。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中國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多次呼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提供中國答案。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的智慧與抱負,是中國的立場與宏願,也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願將自身發展與世界共同發展融為一體的不變初心。

  而今,中國智慧正在收獲綿綿不絕的世界回響。

  2018年1月,第48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如期舉行,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論壇創始人施瓦布特別強調,確定這一主題,就是希望可以繼續順承習近平主席去年演講時所提到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那次講話具有歷史意義”。

  不僅如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還屢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彰顯中國理念與《聯合國憲章》精神的高度契合、國際社會對于中國方案的普遍認同。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個偉大的計劃,中國為實現這個目標所做的努力令人欽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説。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文評論稱,“命運共同體”描述的是一個相互合作的世界,一種新型國際關係策略,它以雙贏為前提,不受零和思維支配。

  倡議:為了世界的聯通

  7月9日,馬爾地夫,一片碧藍澄澈的海面上,20號墩至21號墩之間的鋼箱梁成功合龍。至此,中馬友誼大橋全橋貫通,不久之後便可完工通車。這意味著馬爾地夫首都馬累島、機場島和胡魯馬累島將實現陸路連接,這在該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在中國交建二航局大橋建設項目組擔任人力資源主管的阿米拉尤為興奮。她曾留學中國,會説中文。而今,她與中國的淵源更為深厚——從中國來到當地援建中馬友誼大橋的中國交建為她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就業機會;大橋通車之後,當地交通狀況將得到明顯改善,她已在胡魯馬累島購買了房子,對于即將到來的幸福生活充滿期待。

  “父親為我在項目組工作而感到自豪,我當初選擇學習中文就是因為中國越來越強大,中文越來越普及。”阿米拉説。

  項目組的另一名外籍員工亞新,同樣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欣喜不已。在中國師傅的教授下,他從最基本的電工學起,逐漸成長為會電焊、開攪拌機,甚至還能當翻譯的“多面手”。今年1月,因為表現突出,他被評為優秀外籍員工,還有機會到中國領獎。

  因為中馬友誼大橋,島與島不再孤立,人與人更加親密。這些變化源自一項中國倡議——“一帶一路”。

  2013年9月,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1個月後,印度尼西亞國會大廈,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從那之後,“一帶一路”,這個來自中國的倡議成為國際輿論場中的絕對熱詞,並且伴隨著一個又一個重大合作項目在海外多國落地而變得更為具體、清晰。中馬友誼大橋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示范工程。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非心血來潮。過去40年的發展歷程表明,改革開放對于中國至關重要。如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更加需要擴大對外開放。與此同時,中國也願持續向世界釋放發展紅利,參與全球治理。倡議由此應運而生,並在過去的4年多時間裏不斷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了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意願,中國已同近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有關合作協議。

  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美麗的雁棲湖畔,高朋雲集。

  “看一下與會者的名單,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均在其中。東歐與中歐作為通往西歐的重要轉机區域,也前來參會。俄羅斯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就不必多説了。還有東南亞國家,它們也將成為倡議的受益者……”俄新社在細數參會名單後直言,中國開啟了一場沒有輸家的“大樂透”,每一方都是可以從中受益的贏家。

  中國倡議為何如此“圈粉”?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認為,“一帶一路”體現出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模式,不僅對中國自身有利,而且對全球和區域發展都有利。美國《大西洋》月刊雜志的答案更為直截了當——中國倡議將給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

  發展:為了世界的繁榮

  一家德國企業,曾經是風光無限的行業領頭羊,卻一度走到懸崖的邊緣。面對來自美國的“救星”,該企業歡欣鼓舞。然而,殘酷的現實擊碎了美好的夢想。美國“救世主”宣布破産後,這家德國企業只能在絕望中尋覓希望。終于,一家中國企業來了,這家德國企業起死回生,再現輝煌。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德國瓦德裏希科堡機床廠在現實中的鳳凰涅槃傳奇。成就這一奇跡的,是來自中國的北京第一機床廠。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德國瓦德裏希科堡機床廠1986年被美國大型企業因格索爾機床廠收購。2003年,因格索爾公司宣布破産。2005年,北京第一機床廠收購瓦德裏希科堡機床廠。

  僅僅4年後,企業員工從500名擴大到750名;公司營業額達到1.7億歐元,是當時的3倍,利潤也有大幅提高。即使在全球深陷金融危機的2009年,盡管德國機床生産行業的業績下降了30%,公司仍實現了20%的增長率。

  而且,這對中德“母子”在市場上形成了互補而非競爭的關係。位于“金字塔”中部與頂端的不同定位,使得雙方不必爭奪市場份額,而是能夠實現共贏。

  這樣的故事並不罕見。在美國、在波蘭、在塞爾維亞……相似的傳奇一再上演。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中國貢獻。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早已超過30%,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世界貿易組織《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貿易整體表現亮眼,中國對全球進出口貿易總額的貢獻率高達10.2%和12.8%,分別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作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已成為驅動全球貿易巨輪前行的重要引擎。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發表文章稱,目前中國是世界經濟中的關鍵因素,在外國直接投資和國際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世界上最龐大外匯儲備的持有國。中國還是重要的對外直接投資接收國,特別是來自美國、歐盟和日本的投資。中國不但是重要的生産國,更是一個市場龐大的消費國,消費了全世界30%以上的煤炭、棉花、大米、鋼鐵、銅礦、大豆和鋁礦等。

  對于中國的未來,世界信心十足。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認為,中國經濟取得了出人預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優異表現,對中國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承諾:為了世界的秩序

  2001年11月10日,卡塔爾首都多哈。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

  一枝上海英雄牌鋼筆,鄭重書寫。近2000人的會場,掌聲如潮。

  “時任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代表中國政府簽字,我還記得他用的是上海英雄牌鋼筆。”當時的代表團成員、如今的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回憶説,“那天,我們中國代表團40多人享受了特殊待遇,被安排在第一排就坐。很多人多次親身參與了一輪輪的談判,所以決定宣布的那一剎那,所有人都興奮地站了起來,長時間地用力鼓掌。這一天真的來之不易。”

  15年艱苦談判、接近40次中國工作組正式會議、無數次訪問接觸及小型談判、與40多個成員國的雙邊談判……親身經歷其過程、親眼見證歷史性時刻,霍建國難掩激動。

  中國復關及加入世貿組織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曾説過,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新起點。“加入世貿組織,也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裏程碑。”霍建國説,“實踐證明,中國不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積極的貢獻者。首先,中國出口快速增長的同時,進口規模日益擴大,為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其次,隨著中國市場的擴大,外商投資企業對華投資的積極性進一步上升。在擴大了中國經濟總量的同時,這些企業在中國市場也實現了較好的利潤回報,搭上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此外,中國也為世界經濟做出了積極貢獻。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中國保持高速經濟增長,在支撐全球經濟增長方面扮演了突出角色。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最高年份曾達到36%。時至今日,中國已不僅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更發展成為堅定維護者和重要貢獻者。”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增多,經濟全球化出現逆流。個別發達國家為了一己私利,築起貿易保護主義高墻,肆意踐踏國際秩序與規則。面對嚴峻形勢,世界充滿擔憂。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指出,如果沒有多邊貿易體制,全球經濟將下降2.4%,60%的全球貿易將消失。

  關鍵時刻,中國展現大國擔當,勇挑重任。鏗鏘有力的承諾,讓世界吃下“定心丸”。

  2018年4月10日,中國,海南博鰲。山青海碧,日暖風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定的聲音直抵人心深處。

  “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西班牙《國家報》評論讚嘆:“沒有人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樣,在當前仍深陷金融危機後遺症及社會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下,還如此捍衛經濟全球化。”

  “如果現在大家要想想,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裏,那麼就請看一看中國。”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指出,西方真切感受到、認識到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誠意,認可了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在全球擔任領導角色,並對此充滿期待。

  維和:為了世界的安寧

  2018年6月18日。中國端午節。

  800只熱乎乎的肉粽以及海鮮、豆腐、飲料等慰問品,伴著德國華僑華人代表們的熱情和祝福,一道涌向了德國基爾軍港。那裏有“濱州艦”。

  作為海軍第二十九批護航編隊指揮艦,“濱州艦”應德方邀請,在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期間赴德國參加“基爾周”活動。

  “艦上180名官兵,我們準備了800多只肉粽。我們提前在中餐館定好,前一天新鮮包好的粽子,連夜煮好,第二天一大早,直接派人送到艦上。”登艦的華人代表范軒説,“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特別願意為我們的人民子弟兵做點什麼。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自然要好好把握。”

  中國海軍二十九批護航編隊由濱州艦、徐州艦、千島湖艦組成,今年4月初從舟山起航,5月1日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正式執行護航任務;“濱州艦”作為指揮艦,是中國自行研發締造的新一代導彈護衛艦,是中國水兵新一代主力作戰艦型。

  “到德國參加‘基爾周’,雖然也是執行任務,但是官兵們心裏相對還是輕松一點。一旦進入亞丁灣、索馬利海域,他們就要隨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他們要護衛的不僅是中國船只,還有所有進入這個區域的世界各國船只。”范軒説,“我們特意制作了‘文明使者和平之師’的條幅送給艦上官兵,這是我們的心聲。”

  維護世界和平,錚錚鐵骨的中國軍人不缺席。“于大千世界,也許我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維和英雄”和志虹在日記上寫下的這句話,被習近平主席在紐約聯合國維和峰會上引用,讓世界為之動容。

  今年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周年,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迄今,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成為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有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目前,2507名中國軍人正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任務。

  據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統計,中國軍隊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新建、修復道路1.4萬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診病人20余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裏程1300余萬公里,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對國際維和行動給予了強有力的支援,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提出了很好的建議。

  近日,聯合國專門制作了專題視頻,介紹了中國維和官兵不畏艱險,履行維和使命的出色表現,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正如韓國《朝鮮日報》指出的,中國維和部隊顯示出的是一個可靠、和平而負責任的國家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改革開放,看到更遠的地方
    改革開放之初強烈的“開眼看世界”需求,讓中國人一個猛子扎進歷史大潮。那屆世界杯至今是難以忘懷的經典,不僅僅是因為國足帶來的歡樂與淚水,因為背投電視機與門戶網站的到來,還有中國與世界的開放本身。不管世界這個“綠茵場”對抗多麼激烈,我們都不能停下奔跑,因為決賽就在前方。
    2018-07-13 07:41:04
  • 全國婦聯開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
    改革開放40年,城市與鄉村發生了哪些變化,家庭與個人有著怎樣的奮鬥故事?全國婦聯日前啟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組織全國三八紅旗手代表等來到群眾身邊,分享心得體會,激發奮進力量。
    2018-07-12 16:4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1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