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文化遺産天壇將增加2.24公頃開放面積
2018-07-12 19: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魏夢佳)今年是天壇公園申遺成功20周年。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目前天壇南內壇墻和廣利門修繕工程等正穩步實施,而隨著壇域內住戶騰退工作逐漸展開,天壇將再增加2.24公頃開放面積。

  據悉,歷史上的天壇壇墻分內外兩道,從空中看呈現一個“回”字形,象徵“天圓地方”,體現古人的宇宙觀。然而由于歷史原因,從民國時起,一些單位陸續佔據天壇的外壇,到20世紀50年代,天壇的外壇墻僅存80米且破敗不堪,其完整性受到破壞。為此,天壇在申報世界遺産時,把恢復天壇的“完整性”作為一項重要承諾。

  為恢復天壇歷史風貌及完整性,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天壇公園多次對天壇壇墻、古建等進行修繕、復建,截至目前內外壇墻已修繕恢復6000多米。去年底,位于天壇壇域西南隅的原園林機械廠廠區的整體搬遷騰退工作啟動,目前廠區內非文物建築設施已拆除約2800平方米,一些住戶即將搬遷騰退。

  據悉,南內壇墻一線多為居家住戶,大部分居民樓建築年代較早,環境和設施較差,部分居民倚壇墻私搭亂建。今年4月,南內壇墻、廣利門修繕工程啟動,修繕范圍包括墻體781米、廣利門248平方米。

  天壇公園園長李高介紹,按照規劃和整治方案,下一步將沿壇墻設置步行道,形成環形遊覽空間,並增加禦路遺址展示,其余將恢復為綠地。整治後區域將減少建築面積5171.6平方米,增加綠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擴大對遊人開放面積2.24公頃。

  據了解,天壇全域共有273公頃面積,其中72公頃因歷史原因仍被眾多單位、機構及居民區佔據,有待騰退、修繕和恢復。為做好歷史風貌保護工作,根據《2018年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重點任務》等相關要求,天壇公園計劃于年內完成園內19個住戶的騰退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天壇將再增2.24公頃開放面積
    根據《2018年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重點任務》等相關要求,天壇公園還將在年內完成對廣利門和泰元門附近的壇墻修繕,並對園內的19個住戶完成騰退工作。
    2018-07-05 14:26:39
  • 打卡出勤、PK平板……天壇老人的“切磋型”健身社交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社交方式變得多種多樣。” 吳大爺向記者表示,和戰勝更多的人相比,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最開心的事情。我們平時會約好了一起來玩,大家聊聊家長理短,聊聊最近的新鮮事,還能鍛煉身體,別提多開心了。
    2018-05-09 07:2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