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萬僑商“回鄉記”
2018-07-12 09:16:1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兩個月往返中國和歐洲一次,隨身帶的“新三樣”是身份證、護照、綠卡,愛喝濃縮咖啡也愛家鄉那碗米面。克羅地亞華僑陳映烈笑稱,自己是做著全球貿易的“兩棲人”。

  陳映烈的人生軌跡是很多青田華僑華人的縮影,這個55萬人口的浙江東南山區小縣城,有33萬華僑華人分布于全球128個國家和地區。當年為了“討生活”遠走的他們,對家鄉始終有深深的眷戀,又被日益開放和強大的中國所吸引,已有10萬人帶著理念、資金和人才,重新歸來。

  這些走遍世界的青田僑商説:翅膀和根,一個都不能少。

  走了300年,還是沒有“走出”青田

  “我的太祖父清朝同治年間去了德國,我們家三兄弟三種身份,大哥是華僑,二哥是華人,我是歸僑。”在青田經營西餐廳的德國歸僑王益勇説。

  王益勇在德國經營的是中餐館,生意火爆;在青田開的是西餐館,客人同樣絡繹不絕。

  他説,青田資源匱乏,迫于生計,當年的青田人千方百計出去,千辛萬苦謀生。而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又穿越千山萬水,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鄉。“根在,魂在,走了300多年,我們還是沒有‘走出’青田。”

  青田300多年的華僑史,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奮鬥史。

  回想起1992年初到歐洲的經歷,意大利威尼斯地區華僑總會名譽會長周勇感慨萬千。他和幾個朋友一起,經過半年的輾轉,終于來到德國。

  拿不到居留證,在餐館裏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洗上千次盤子,動作慢了一點馬上會被老闆娘呵斥;沒有錢租房子,只能在不斷往返的夜班公交車上過夜,還要忍受司機的白眼,好不容易有一個對他們友善的司機,趕緊向他學習德語……以公交車為家的日子,他們一過就是3個多月。

  肯吃別人吃不了的苦,願受別人受不了的氣,能想別人想不到的法子,像周勇一樣敢闖敢拼的青田人,慢慢在異國他鄉站穩了腳跟。

  多年後,周勇和一起闖蕩歐洲的朋友都小有成就。他們想方設法找到了當年那個友善的司機,約他一起,坐著夜班車,沿著那曾經開過無數趟的路,又重溫了一遍“當年覺得沒什麼”的苦。下車後,萬般感觸涌上心頭,幾個漢子一言不發,抱頭痛哭。

  這些從最底層工作做起,把生意遍布全球的華僑華人,也是中國文化和文明的“傳播使者”。“我們華僑滿世界跑,既為遠方的生意,也為家鄉的詩意。”在厄瓜多青田同鄉會名譽會長楊小愛看來,華僑在外除了做好生意,維護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同樣也要不遺余力。

  多年來,楊小愛在海外打拼的同時,始終有著責任心和使命感,當地地震,別人往外跑,她卻和救援隊一起往裏衝;也曾擔任交流使者,邀請厄瓜多高官赴浙江考察學習,讓他們更多了解中國。

  這些年來,華僑華人在僑居國的融入度和社會地位也在不斷提升。以青田為例,全球青田籍華僑華人身兼社會職務的有1.4萬人,由他們擔任主要職務的僑團有314個、華文學校21所、華文媒體12家。

  家家有華僑、戶戶是僑眷。特殊的縣情也讓這個小縣城變得與眾不同。兩公里不到的歐陸風情一條街,聚集著數十家西餐廳、咖啡館和酒吧,讓人恍如置身歐洲小城。而在方山鄉龍現村,不僅有全國首個村級外幣代兌點,村裏還在每戶人家門口插上了該戶華僑所在國的國旗,倣佛“聯合國村”。

  昨天懷揣夢想渡重洋,今天“領著”世界回中國

  “當年‘出走’改變了我們的命運,現在再次改變命運,就是回家。”意大利北部青田同鄉會會長徐偉雄説,改革開放之初,他們帶著菜刀、縫紉剪刀、理髮刀“三把刀”闖天涯,如今要搭上祖國發展的快車,也要貢獻自己的力量。

  “徐偉雄們”的“回家”,早已不是原先意義上的葉落歸根,他們經歷了從帶著小商品出去販賣到帶回國外商品銷售,到拿下國外品牌的全國總代理,再到現在回國投資。

  他們説,他們就像是“兩棲人”,在國外開枝散葉,在全球多地布點,如今想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中國。“我們希望祖國越來越強盛,也希望我們的僑居國越來越好。”智利浙江商會會長鄒建兵説。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青田籍華僑回國投資人數已達10萬人,投資與貿易資金總規模達2000多億元,累計捐贈社會公益事業資金3億多元。

  徐麗敏曾旅居荷蘭30多年,如今的她把荷蘭優質奶粉帶回中國經銷,被大家親切地叫做“奶媽”。“當年出國讓我掘到了第一桶金,現在歐洲經濟形勢低迷,巨大的機會在中國。”她説。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推進,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青田華僑華人們的視野,也日益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延伸。他們意識到,這是一條共贏之路,也是一條回家之路。

  2015年,青田僑鄉進口商品城開業,有紅酒區、食品區、日用品區和服裝區等,170多家僑商企業已經入駐。商品城依托青田豐富的僑商資源,把優質實惠的進口商品直接輸送回中國。西班牙青田同鄉會常務副會長毛燕偉是其中之一,他的紅酒正是通過“義新歐”中歐班列從西班牙運回來。

  “我們的連鎖酒莊在全國已經有30多家,還有200多家經銷商。現在中國發展機會這麼好,‘一帶一路’又讓中西貿易對接更為便利,互聯互通帶來共贏共用。”毛燕偉説。

  青田,被稱作是浙江離歐洲“最近”的縣,而青田僑商,是站在世界地圖面前謀劃和布局的人。

  跟著青田華僑華人回歸的,還有一批“洋合夥人”。59歲的意大利人克勞迪奧(Claudio)的冰淇淋工廠即將開張。“選擇來中國創業,是因為這裏有無限的商機;選擇來青田創業,是因為我的弟妹想回來,這位勤勞善良的青田人深受我們家族的信任和喜愛。”克勞迪奧説。

  周勇和意大利紅酒商裏卡多(Riccardo)合資成立羅薩露拉商貿公司是第一批進駐青田進口商品城的企業。這位此前從來沒到過中國的“洋合夥人”説:“我在意大利有很多青田朋友,我想來這些朋友的故鄉看一看。來中國投資,我也一定會選擇這些朋友的故鄉。”

  既要“護翼”又要“培根”

  在意大利當過廚師、剪裁過衣服,擔任過外籍議會議長,如今50多歲的葉先平準備回老家青田投資打造一個“威尼斯樂園”。

  起初,讓葉先平擔心的是,出國將近30年,對國內政府部門職能和相關政策不太了解,此前也聽説一些華僑回國投資被騙的事,心中略有猶豫。

  不過,去年9月,青田僑鄉投資項目交易中心正式上線試運營,給他吃了一顆“定心丸”。

  借鑒淘寶網的布局和功能,青田僑鄉投資項目交易中心在網上形成了“項目超市”,目前已經集聚浙江各地的投資項目800多個,預計年底將超過1000個。

  青田縣發改局局長尹愛華説,青田是中國每人平均儲蓄最高、浙江省外匯儲備量最大的縣之一,初步估算僑資超過2000億元,但是華僑回國投資普遍面臨著“不了解、不敢投、不會投”的情況。交易中心就是搭建一個公開透明、優質高效、貼心服務的平臺。

  為了方便華僑華人,青田的各項涉僑服務也在不斷升級。在青田縣公安局出入境辦證中心,“最多跑一次”服務已實現全覆蓋。從2017年至今,累計辦理涉僑行政服務“最多跑一次”事項2.8萬件,還創新使用“微信”、“釘釘”等即時通訊工作,為華僑華人提供“零跑”服務。

  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政府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也讓來投資的“洋合夥人”連連讚嘆。裏卡多説,因為時差的原因,為了趕在意大利政府部門下班前辦完手續,青田當地甚至有工作人員帶著孩子加班到晚上9點,令他非常感動。“這在意大利是無法想像的。”

  青田縣委副書記、縣長周和平説,改革開放40年來,青田華僑群體有三個明顯的轉變:從改變生活到創造美好生活的轉變,從單向發展到多方布局的轉變,從遊牧拓荒到帶路融入的轉變。這也要求政府服務要從聯絡聯誼到服務引導,從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從關注局部到放眼全球,實現華僑産業、資本、總部、智力、安居“五個回歸”。

  適應時代的變化,既要保護華僑華人的“翅膀”,讓他們飛得更高更快,也要為華僑新生代持續開展“文化培根”,無論身在哪裏,讓他們永葆中國心,永留中國魂。

  青田的“培根夏令營”已經舉辦了6年,目前在全縣有5個學校作為培訓基地,每年培訓人次超600人。青田啟文實驗學校暑期300個“培根夏令營”名額剛公布,兩天時間就被一搶而空。

  “夏令營主要針對7到18歲的華僑新生代,課程除了讓孩子學習祖國傳統文化和青田文化外,還增加了課外實踐、匯報演出等內容,反響非常好。”青田啟文實驗學校董事長孫建偉説:“很多孩子一開始哭著不肯來,結束的時候哭著不舍得走。”

  “人有小過,含容而忍之;人有大過,以理而諭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曾參加過夏令營的葉嘉俊一直記得老師教的課文內容,他雖然生活在意大利,但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他説,這個夏令營不僅學到了知識還交到了很多朋友,以後還想來。

  “青田正在努力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創業環境,一定讓僑商放心回家。”青田縣委書記戴邦和説,我們既要為華僑華人的發展和生活提供各種優質服務,也要通過讓從小生長在海外的青田孩子與中華傳統文化“親密接觸”,增強華僑新生代對祖國的文化認同、價值認同,讓他們的心永遠向著“太陽”。(何玲玲、商意盈、魏董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