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蓋個房,竟要17個部門審批!鄉村振興亟盼“放管服”改革紅利
2018-07-12 07:39:0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想給貧困戶蓋些房子,得先走10多道審批手續;想好好修繕一下祖宅,得先交危房鑒定費和設計費;想在村裏辦個桃花節,得先看鎮裏允許不允許……

  當前許多農村地區發展意願強烈,但普遍面臨審批限制過多、機制不暢、收費不盡合理、政府服務不足等困難。在力倡鄉村振興的背景下,讓“放管服”改革紅利惠及基層末梢,時不我待。

  一個部門的項目,被另一個部門處罰

  福建中部一山村有片民房長期受山體滑坡威脅。2016年,村裏申請國土部門的滑坡應急處理項目進行山體清理整治,結果林業部門認為該項目破壞山體上的林地,要處罰村“兩委”。村支書説:“每次下雨,政府就打電話告訴村民要小心,但雨季過後,就沒了動靜。現在我們要自救,怎麼還被處罰?”

  不少鄉村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近年來中央惠農支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農村迎來大發展時期。但由于職能部門之間,以及部門與農村之間溝通不暢等原因,一些村子在加快建設步伐的同時,也遇到不少阻礙。

  “一些村幹部認為用集體的地做一些建設沒關係,但如果沒有審批手續,農村幾乎挖一鋤頭就違法。”某縣國土局局長告訴半月談記者,現在國家嚴管農村未批先建、邊批邊建的現象,但基層對農村建設缺少新的統一指導和規劃,導致不少村要麼停止建設,要麼違規建設。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東部某貧困村2015年起開始鉚足勁兒發展,卻因為修建各種基礎設施被罰了9次,其中有些是一個部門的項目被另一個部門處罰,如交通部門批準的大橋,被水利部門要求停建;省體育局修建的籃球場,被國土部門沒收……

  基層幹部認為,鄉村發展涉及多個職能部門,部門之間理應加強協調溝通,共同為鄉村振興服務,但現在實際情況是,許多部門“各掃門前雪”,一旦出事就讓基層擔責。南方某省的一名基層幹部感慨:“靠基層去協調部門很困難。目前我們也就和林業部門配合還不錯,和土地、建築、物價部門協調都不行。”

  一些涉農政策缺少實施細則,也導致基層“積極作為,反受處罰”。湖北省一名農村幹部説:“有的政策出臺幾年了也沒有更多細則,在基層無法操作。如果想要做事,同時兼顧農村實際,就只能自己做一點延伸和突破,但上級認為我們不夠規范,多次找我約談。我都打算辭職不幹了。”

  蓋個房子,要17個部門的審批手續

  近年來,農村建設程式更加規范和嚴格,有利于減少基層貪腐案件發生。但隨之産生的審批環節多、部門多、費用高等問題,也成了當前農村建設主要阻礙之一。

  一個中部農業大縣的農村經營管理局負責人説,項目審批周期拉得長,搞得工作很被動,“在農村明顯不合適,有的村就不建了”。

  福建一名村支書説,過去農村建設主要靠農民自己投工投勞完成,但如今想給一些貧困戶蓋房子,要17個部門的審批手續,蓋個廁所也要招投標,導致農民自家門口的活自己卻幹不了。“去年隔壁村的村民跑我們這兒幹,我們再跑隔壁村幹,5萬元的工程還要被包工頭賺走1萬元。”

  一名基層住建局局長給半月談記者算了一筆賬,有一個傳統古村要修繕3000平方米古宅,先是危房鑒定1平方米收費10元,設計圖1平方米50元起,加上預算和招投標程式各項費用,還沒開工就要花二三十萬元。開始施工後,施工單位還要收管理費4到6個百分點,安全措施費2.2個百分點,建築安裝稅11個百分點,再加上安全文明費、環境保護費等,一共要20個百分點左右。

  “古村修復總共撥款300萬元,走流程就花掉五六十萬元。實際上,有些老房子最早就是村裏的工匠建起來的,一些簡單修繕之類的活兒,他們能夠勝任,不一定非要找外面的專家來設計。村裏工匠們的設計圖也許不夠精美,但很實用。”他説。

  受訪村幹部普遍反映,如今許多鄉村建設用的是城市建設思維,並不完全符合中國農村發展規律。一位村幹部説:“現在農村建個廁所還要設計圖。但一個廁所總造價就5萬元,哪個公司會來給設計?為了完成流程應對檢查,最後只能是假設計圖,假招投標,真是有苦難言。”

  “鞋子合不合腳,誰穿誰知道。農村怎麼建,農民最清楚。”受訪基層幹部群眾建議,鄉村建設應適當放權、簡化手續、降低收費。同時應更加重視村民的主體作用,創造條件讓村民參與“家門口的建設”,也有利于增強他們的自豪感與凝聚力。

  村民想發展,部分幹部看重“不犯錯”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基層幹部缺乏主動服務意識,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安安穩穩就好”,部分農村發展呈現“村民熱、幹部冷”的現象。

  2016年,一位退伍返鄉青年希望利用村裏豐富的桃樹資源舉辦桃花節,發展休閒農業,促進農民增收。但鎮領導多次找他談話,認為桃花節可能會吸引大量遊客,造成交通和安全壓力,連續兩年阻止他舉辦桃花節。這給他潑了一瓢冷水。

  部分受訪群眾反映,有些基層幹部只求按照條條框框辦事“不犯錯”,考慮老百姓意願不夠。“稍微有一些超越職責規劃,或者涉及多個部門的,相關人員能推就推。希望幹部能主動到村裏看看,主動幫忙解決困難。”

  一些農企也認為部分基層政府部門主動服務少、效率低,導致農村發展環境較差。河南省一家農業企業總經理説:“有的地區,上面領導不發話,基層部門就不辦事。比如前兩年,有個審批手續卡在基層部門快兩年都沒辦完,最後找縣領導一説,沒兩天就辦完了。這讓我們很頭疼。”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基層幹部擔心項目失敗會被問責,所以選擇扶持對象的標準也並非“有利于農村農業發展”,而是“確保項目不失敗”,造成涉農資金“多是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如某村最初需要資金扶持的時候沒拿到一個項目,只能依靠返鄉村民自己籌資建大棚、修路、建沼氣池等,等到産業發展起來了,農業、畜牧等多個部門的項目都主動找到府來。

  受訪村幹部認為,基層政府是否真正重視鄉村振興,不能只看項目建了多少,還得看老百姓的反饋。“現在考核幹部都是自上而下的,以後能不能也讓老百姓來打打分?基層幹部服務好不好,到村裏辦了什麼事,讓老百姓也有機會説一説。”一位村幹部建議。(林超 侯文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