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北大暴雨 原因各不同
2018-07-11 20: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南北大暴雨 原因各不同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中央氣象臺11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11日20時至12日20時,福建西部、江西、湖南東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河北中部和東北部、北京東南部、天津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東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

  閩浙贛湘、京津冀和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都在下大雨或暴雨,但原因各不同、暴雨持續時間也不相同。

  閩贛湘:颱風“瑪莉亞”帶來暴雨

  颱風“瑪莉亞”11日9時10分前後在福建省連江縣黃岐半島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10時,“瑪莉亞”由強颱風級減弱為颱風級。

  “瑪莉亞”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減弱,穿過福建北部,于11日晚上移入江西境內,並減弱為熱帶低壓。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説,“瑪莉亞”移動速度快、登陸強度強,裹挾狂風驟雨,閩浙贛湘等地部分地區的暴雨或大暴雨,正是由颱風本體雲係及其週邊螺旋雲帶所帶來的。

  京津冀部分地區近期多降雨

  北京市氣象臺預計,11日白天到夜間京津冀大部分地區出現明顯降雨,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降雨時局地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對流天氣。

  “此次降雨特點表現為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局地短時雨強較大。”北京市氣象局氣象服務副首席吳宏議説,本次降水過程,主要是副熱帶高壓週邊偏南暖濕氣流與西來槽共同作用造成。

  預報顯示,北京地區11日下午到夜間有大雨到暴雨,12日早晨降雨逐漸減弱,12日上午趨于結束。短暫間歇後,13日至14日,受副熱帶高壓週邊暖濕氣流及颱風“瑪莉亞”減弱後的殘余環流的共同影響,京津冀的部分地區仍將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氣象專家建議,強降雨天氣導致低洼地區和部分路段出現道路積水,對交通早、晚高峰將産生不利影響,民眾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同時不要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四川強降雨將持續

  中央氣象臺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11日20時至12日20時,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盆地西北部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

  馬學款説,近日四川盆地西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原因,與四川盆地東側的副熱帶高壓密切相關。副高西側強盛的西南暖濕氣流,為強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和不穩定能量,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氣與暖濕氣流劇烈交匯,導致對流發展。同時,盆地東側副熱帶高壓的阻塞作用也使得強降雨帶穩定維持在盆地西側,造成該地區的持續強降雨。

  他指出,四川盆地西北部大暴雨與川西高原地形也有關,地形坡度抬升也使得降水量進一步加大。

  此外,中央氣象臺11日18時發布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受強降雨影響,預計11日20時至12日20時,四川東北部、甘肅東南部等地局地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高。專家提醒須注意強降水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並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隴海、蘭渝鐵路因暴雨造成的晚點列車正逐步恢復運作
    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了解到,因持續暴雨影響,該集團管轄內的隴海鐵路和蘭渝鐵路部分受損區間正在加緊搶修和進一步排查隱患。至15時許,部分晚點列車逐步開始運作,鐵路運輸秩序陸續恢復中。
    2018-07-11 17:53:47
  • 京津冀迎汛期降水 北京有大到暴雨
    記者11日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受副熱帶高壓週邊偏南暖濕氣流與西來槽共同作用,10日夜間至12日京津冀大部分地區會出現大雨,部分地區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對流天氣。
    2018-07-11 16:29:44
  • 強降雨再度襲川 成都市民與暴雨展開“戰鬥”
     10日,又一輪強降雨突襲四川,四川當日發布了5年來首個地災紅色預警。10日晚上8點左右開始,成都市遭遇又一輪強降雨,截至11日下午1時,部分城區雨勢仍未停止。
    2018-07-11 16:2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