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林草局:中國預計將建60個到200個國家公園
2018-07-11 20:19: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 王小軍 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今天透露,我國國家公園門檻比較高,今後要建多少個,現在很難回答,已有幾個專業團隊正在做這個工作。據初步成果來看,全國最少有60個左右,最多有200個左右,覆蓋國土面積6-9%的區域范圍。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今天召開發布會,公布和啟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趙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標識設計者、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劉波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問。

  會上有記者問:我國大概要設立多少個國家公園?從目前幾個試點的情況來看,我們的國家公園跟像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的公園有什麼不同?

  唐小平介紹,今年正式啟動了中國國家公園標準的制定工作,今後中國究竟有多少國家公園可能和這個設計標準最後出臺是有關係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制定標準的時候嚴格遵循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要求。一個是生態保護,主要是選擇一些比較完整的生態係統進行保護。二是國家代表性,選出來的地方在它的地域性、地貌、生態係統、生物多樣性等等方面具有國家的代表性,會有全球的意義。三是全民公益性,公益性主要是體現在一些土地的權屬、建立條件等方面。

  唐小平表示,圍繞以上三大理念的標準,今後國家公園的門檻還是比較高的,究竟具體要建立多少,現在很難回答。但是已經有幾個專業團隊正在做這個工作,據他們拿出來的初步成果來看,差異不是太大,大約全國最少有60個左右,最多有200個左右,覆蓋我們國土面積6-9%的區域范圍。今年的設立標準和布局規劃也需要吸納這些專業團隊的前期的成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想法可能也是在這個范圍之內。唐小平成,不管最終發展多少,都應該是穩步推進,他大膽預測,50個左右先期進行啟動。

  至于中國和美國的國家公園有什麼區別?唐小平表示,中國設立國家公園和美國最主要的一個差別是在于基礎不一樣,這個基礎主要是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方面是中國是人多地少,開發強度大,所以現在很難找到一個沒有人為活動的大面積的自然區域、很難找到一個沒有人為幹擾的地方去建立國家公園。現在是採取在人相對集中的地方單獨劃定一個區域,叫做原住居民的生産生活區域,給他們劃定一個范圍。另外,人多地少,幹擾太大,引起生態退化以後要對生態進行恢復。

  第二個不一樣的就是,中國現在自然保護區就有2000多個,自然保護地接近12000個。國家公園不是説從零開始的,必須要跟現有的自然保護地進行整合優化設置,這也是中央提出的國家公園體制的一個最終的出發點,要通過體制的改革整合現有的一些自然保護地,解決保護地的多重設置、分類管理,這種片斷化、碎片化的問題。這是和美國國家因為基礎不一樣的一些根本性的差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三江源國家公園發布黃河源頭禁遊令
    自5月24日起,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禁止一切單位和個人進入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源頭保護地開展旅遊活動,違者將受到處罰。
    2018-05-27 18:03:15
  • 三江源國家公園將于2020年初步建成標準體係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該管理局計劃于2020年三江源國家公園建成時發布一批專項標準,初步形成可支援公園建設管理運作的標準體係。
    2018-12-31 10:4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