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2018-07-11 18:4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射擊比武結束後,紅一連現場組織為優勝戰士頒獎(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新華社西安7月11日電 題: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樊永強

  “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

  華山北麓,渭河之畔,駐守著聞名全軍的英雄連隊——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

  在這個連隊,蘊藏著人民軍隊永不褪色、一往無前的勝戰密碼——

  1927年9月,毛澤東在紅一連親自發展了6名黨員,建立了我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由此奠基。

  支部建連鑄軍魂,戰旗永隨黨旗飄!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一連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用紅色基因熔鑄忠誠本色,用優良傳統砥礪打贏硬功,用初心使命永固戰鬥堡壘,不斷譜寫新時代強軍事業新篇章!

  永遠高揚的紅色旗幟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

  在紅一連,看到官兵們學習理論的場景,讓人倣佛置身火熱的紅色課堂——日記理論精句、周講基本觀點、月評理論學習標兵,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自覺;通俗講解、故事啟迪、案例剖析等大眾化學習“十二法”,讓理論親近官兵、走心入腦……

(圖文互動)(2)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紅一連官兵進行體能訓練(6月22日攝)。新華社發(胡善雨 攝)

  下士張魯豫入伍前對黨的創新理論知之甚少,如今條理清晰地為戰友解疑釋惑,談起自己的改變,他感觸良多。

  剛入伍時,連裏組織“品精句、勵鬥志”讀書會,張魯豫象徵性地舉了一下手。哪曾想,指導員點名讓他講感悟。結果,張魯豫啥也沒有説出來,當場鬧了個大紅臉……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不負韶華、不負光陰,幹出樣子、點亮青春”……

  聽著戰友們講述自己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成長成才的故事,張魯豫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理論、堅定信仰,爭取打個翻身仗。

  心中有方向,奮鬥有力量。訓練場上,他揮汗如雨、奮勇爭先;理論學習,他熟讀背記、認真鑽研。經過一番從理論到實踐的“淬煉”,張魯豫逐漸成為大家公認的“理論達人”,還被評選為“優秀士兵”。

  “學習理論就像呼吸新鮮空氣。”旅政委段傑輝説,一旦真正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前行的步伐就會更加堅定有力!

  永不卷刃的鐵血刀鋒

  走進紅一連連史館,兩面錦旗和一群英模被官兵廣為稱道——連隊參加300余次戰鬥大獲全勝,先後榮獲“百戰百勝”“英勇連”稱號,英雄模范燦若星河。

  新時代新徵程,紅一連官兵始終銘記“百戰百勝”的鐵血榮光,不斷錘鍊戰勝強敵的打贏硬功。

  去年,部隊剛剛移防到位,一位將軍就帶領工作組直插訓練場,現場考核連隊輕武器應用射擊。

  “顯靶時間由8秒改為4秒,射擊地線全部後移17米。”

  時間縮短一半不僅對官兵射擊要求更高,更是對心理素質的極大考驗;射擊地線後移,要求官兵在非整百距離上自主修正瞄準點,這些可都是“超綱”內容!

  隨著考官一聲令下,連長、指導員率先上場,領彈、上膛、射擊、躍進一整套動作一氣呵成。一時間考核場上硝煙彌漫,臥姿、跪姿、立姿,身靶、胸靶、頭靶,槍響靶倒。

  “一號靶8發,優秀;二號靶7發,優秀……”聽著對講機裏傳來的報靶聲,將軍起立鼓掌:“不愧是三灣改編中走出來的連隊,不僅能打仗,還能打勝仗!”

  在紅一連,有一句口號人人皆知,“合格僅是起步,過硬才算標準”。

(圖文互動)(3)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訓練場上,紅一連官兵快速集結奔向戰位(7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維和戰場上,人員和裝備時刻要保持‘一觸即發’、隨時能戰。”2016年從南蘇丹維和歸來,二班長陳波第一時間向全連講述了置身戰場、直面生死考驗的經歷。

  近年來5次海外維和、2次與外軍聯訓聯演的歷練,讓紅一連官兵能夠近距離觀察外軍、感受戰場,也給這支英雄連隊帶來了新的戰備訓練觀念。

  對表維和戰場、對照實戰要求,紅一連打出了一套錘鍊實戰硬功的“組合拳”:實彈射擊,不搞操場化、程式化動作,不搞固定靶位;野外駐訓,全面開展對抗式、模擬式訓練;每天一次軍情研究,每周一次戰備演練,每月一次緊急出動……

  5年來,連隊參加團以上比武競賽勇奪18個第一,年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兩次榮立二等功。

  永葆生機的戰鬥堡壘

  作為我軍歷史最為悠久的基層黨組織,紅一連黨支部始終把自身建設作為永恒課題,像吸鐵石一樣緊緊團結凝聚官兵,成為堅不可摧的戰鬥堡壘。

  2017年底,寒冬雪夜裏那次特殊的支委“抱團”,讓官兵見證了戰鬥堡壘的精神。

  一天,駐地一座工廠廠房被暴雪壓塌,連隊55名官兵奉命迅速前往施救。指導員王玉光帶領大家在大雪中奮戰了近5個小時,才把廠房物資轉移完畢。當晚,就在大家準備在野外過夜時,發現少帶了一頂棉帳篷,晚上會有六七個人只能擠在單兵帳篷裏。

  一時間,幹部讓戰士,黨員讓群眾,老兵讓新兵,誰都不肯進棉帳篷。實在爭執不下,黨支部書記王玉光喊道:“支委留下開會,其余人進去休息!”

  第二天早晨,看到支委一班人擠在單兵帳篷裏硬扛了一夜,戰士們眼圈都紅了。

(圖文互動)(5)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

  大項任務前,紅一連官兵面向連旗宣誓(6月20日攝)。新華社發(胡善雨 攝)

  “打鐵必須自身硬。”這是優良傳統的激勵感召,也是堅定黨性的光輝閃耀。

  曾經,一名外國電視臺記者在採訪紅一連後感慨:中國軍隊的基層連隊,有一個叫做“黨支部”的組織,在發揮著神奇的作用。

  “神奇的作用”,源于黨支部鍛造出一批又一批能力突出、全面過硬的黨支部委員。

  去年駐訓時,集團軍領導來到紅一連指揮帳篷。當時連長正在外觀摩示范課目,誰來進行沙盤推演?

  沒有絲毫遲疑,黨支部書記王玉光拿起了指揮棒:“箭頭所指為概略北方,從這個地形來看……”從分析地形到“敵”方兵力部署,從戰術戰法到兵力編組,王玉光從容不迫,娓娓道來。

  “真是一名懂軍事的指導員!”集團軍領導拍手稱讚。

  熟練操作三種連屬武器,手持兩個以上專業等級證書,體能成績在全旅名列前茅……紅一連黨支部一班人個個都是專業通、“多面手”。去年,在旅組織的“軍魂杯”大比武中,全連取得的12塊獎牌中,支委就佔了5塊。

  在紅一連,黨員的問題群眾敢講,支委的問題黨員敢點,書記的問題支委敢批,連隊風氣始終保持純正,官兵團結協作、互幫互助的氛圍越來越濃。

  91年薪火相傳,紅一連為什麼這樣紅?

  “一代代官兵自覺弘揚革命年代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歷任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這就是連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王玉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勝戰密碼代代傳——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強軍標兵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1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