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和虛擬寵物説再見了嗎?QQ寵物停運透出行業變局
2018-07-11 08:15:3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QQ寵物們到了説再見的時候,虛擬寵物會隨之消亡嗎 QQ寵物停運,透出行業變局

“QQ寵物”遊戲伴隨著一代人的成長。資料圖

  “你們知道嗎?聽説QQ寵物要停止運營啦!多可惜啊,以前我的寵物死過一次,我還去買了藥,才把他救活了。”家住重慶大渡口的何女士告訴記者,QQ寵物一出來她就開始玩,後來還專為寵物開了粉鑽貴族。

  QQ寵物,一個憨厚老實、圓潤的企鵝時不時向你賣萌耍可愛,時不時跳繩搖呼啦圈,莫名開心,你可以逗逗它,幫它學習,喂它吃飯,生病時還要給它喂藥……

  騰訊的桌面虛擬寵物遊戲“QQ寵物”,不僅伴隨一代人的成長,也見證了騰訊由一個簡單的即時通信軟件,向一個龐大娛樂社區的轉變,不過這段美好的旅程到今年9月15日就要戛然而止。騰訊QQ寵物官方論壇日前發布公告稱,《QQ寵物》及另一款遊戲將停止運營。停運具體時間節點為 2018年9月15日; 9月30日,遊戲官網、論壇、專屬客服將關閉。

  一度掏空了偷偷攢下的零花錢

  QQ寵物是騰訊公司推出的一款虛擬社區餵養遊戲,貫穿寵物成長全過程,包括喂食、清潔、打工、學習、遊戲、結婚、生蛋、旅遊、任務。

  那年QQ寵物爆紅網絡,“霸佔”桌面,幾乎每個擁有QQ的70後、80後和90後,都曾養過。有人表示,它總是會出現自動登錄提醒,有的電腦配置不高,有人曾埋怨自動登錄會讓電腦變卡,又不會設置不再自動登錄,讓人不知所措,深受其擾。

  還有網友認為,自己養的企鵝總是一幅饑腸轆轆、瑟瑟發抖的樣子,很難養。它會餓,會臟,會可憐巴巴地求主人用“元寶”買食物、清潔用品。企鵝還容易生病,病怏怏的,沒錢買藥的話遲早一命嗚呼。主人必須買一枚還魂丹,才能讓它起死回生,以至于很多人玩著玩著就玩不下去了。

  在記者的採訪中,幾乎每個人都有對QQ寵物要説的話。大家就像碰到了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個勁追憶起小時候。更多人向記者講述自己與QQ寵物之間的故事:“我老公的QQ寵物是他前任送的,到現在還沒有跟他前任的QQ寵物解除婚約。”“小時候我爸舍不得給我零花錢,QQ寵物要吃的一頓就花10QB。”

  一位玩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不要任何補償,只想要寵物的數據“留一份骨灰做紀念”。

  吳曉波在《騰訊傳》裏稱,QQ寵物雖然“在産品概念上並沒有出奇之處,可是,在環節構想和運營思路上卻大有獨到的地方”。 它在一個特殊的時間,以一整套足夠擬真的係統,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並且借助包括QQ圖標、QQ秀、QQ空間在內的整個QQ體係,獲得了很高的普及度。這些獨到之處,也許就是我們至今仍然對QQ寵物印象深刻的原因。

  一個遊戲時代的結束嗎

  記者發現,在不少QQ寵物的性別欄裏還遺留著“MM”“GG”這些帶有年代感的網絡流行語,據説很多00後、05後已經看不懂了。事實上,隨著QQ農場、搶車位等網頁休閒遊戲的推出,面對激烈的競爭,QQ寵物的活躍用戶數也在逐漸下滑。再之後,移動互聯網時代全面來臨,QQ寵物、農場等電腦端的休閒遊戲也漸漸沉寂,讓位給手遊。

  QQ寵物遊戲發布于2005年6月,可以説開創了最早的網絡休閒遊戲“氪金”模式。企鵝的成長依賴于玩家的線上時長,這拉動了QQ用戶的活躍時間。據有關數據顯示,2006年7月,QQ寵物同時線上用戶數突破百萬。2007年,QQ寵物推出粉鑽貴族包月會員服務,這成為後來的QQ七鑽會員體係之一,同年推出新的寵物豬豬,2009年推出了小熊夢工廠。到最後,所謂的用戶就變成了“僵屍數據”。

  QQ寵物這款曾經PC時代的重要産品的停運並不讓人意外,實際上,騰訊這幾年已經陸續下線了多款PC端的遊戲。同為QQ寵物體係下的虛擬寵物豬豬和熊熊早已于2013年下線;今年6月25日,騰訊宣布QQ餐廳、TNT遊戲將于2018年8月31日停止運營。這些誕生于PC時代的桌面、網頁遊戲,大多沒有開發APP版,只有手機端的WEB版,許多早已用戶寥寥,遊戲運營與活動也早已處于停止更新的狀態。

  近年來,基于“業務調整”“業務策略調整”這樣的理由,騰訊公司把被判定為“不賺錢”“沒未來”的業務關掉。

  騰訊去年9月關停下載工具QQ旋風,比QQ旋風早一個月停運的,是社交平臺朋友網。而鑽皇于今年4月1日暫停運營。然而,也不是每個被騰訊關停的業務都會永遠沉寂,説不定因“業務需要”還有重見天日的時候。

  比如于2013年9月底上線的微視曾在2017年3月13日被判“死刑”,這一天微視官網推送了一則簡單的關閉公告,宣告趕上早集的騰訊短視頻應用將被關閉。此前的2015年3月,微視被並入騰訊視頻,業內將此舉視作騰訊對微視的戰略放棄。今年4月,微視啟動大規模補貼計劃來邀請公會和達人入駐,以構建微視的內容護城河。有人説,對于微視而言,反擊抖音是一個“不能失敗的任務”。

  養成類遊戲如何突破

  軟件更新就像網遊更新,玩家們會懷念某款網遊的某個版本。單機只要備份,留著當年的拷貝,就能找回懷念的版本的重玩,但網遊或者説網絡服務,囿于伺服器和迭代等原因,是一去不復返的。正如騰訊關閉QQ寵物的公告所説:“遊戲伺服器關閉後,遊戲內的所有賬號數據及角色資料等資訊將被全部清空。”就像你青春中最深刻的瞬間,無論好壞,永遠只留在你的記憶裏。

  盡管QQ寵物要停運了,但虛擬寵物並不會隨之消亡,人們渴望溫暖與陪伴的需求是永遠不變的,新的寵物養成遊戲還會在年輕人中流行開來。從之前在貓奴間流行的《貓咪後院》,到大火的全民養蛙《旅行青蛙》,再到區塊鏈寵物養成遊戲,都是備受關注。

  知名互聯網評論家丁道師説:“養成類遊戲很難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最根本原因是這類遊戲沒有逃出産品本身的疲態。這類遊戲需要升級,現在就有人提出用VR和AR技術升級這些陪伴寵物,讓主人身臨其境。遊戲的交互性更強,能夠為玩家帶來強烈的體驗感。”

  “這類遊戲的發展契機應該還是人工智慧。”他還談到,就如同現在的陪伴類機器人,但其共同的問題在于,“陪伴”還只存在表面,沒有進行深度交流,行業的瓶頸等待突破。

  時代的巨輪總是不斷滾滾向前,曾經一代互聯網玩家的記憶——QQ寵物們,也到了與世人説再見的時候,一個時代也已經過去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颱風來前搶收忙
颱風來前搶收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0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