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棚裏來了農業專家 貧硒土地長出富硒水果
2018-07-11 07:46:1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種富硒葡萄悄然進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水果市場。由于産量小、需求大,這種新品種剛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色澤鮮艷、口味獨特”,是消費者給它的評價。

  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這種富硒葡萄營養價值高、口感甘甜,卻很少有人知道它來自何處,又是如何被種植出來的。要搞清楚這件事,就必須要從呼和浩特市的科技特派員説起。

  專家型科特派常駐工作站

  “這幾天,我們基地的十幾棚富硒葡萄正在陸續上市,零售價要高于普通葡萄,棚內的採摘價則比普通葡萄高一倍多,盡管如此,仍供不應求!”7月初,記者前往呼和浩特市大山大海農牧業專業合作社採訪,該合作社經理王永軍指著棚內紫紅色的葡萄高興地説。

  很早之前,王永軍就萌生了種植富硒葡萄的想法。他從研究、試種到技術成熟、實現産品上市,用了三年時間。但是對于一個全新的水果品種來説,從誕生到佔據市場用三年的時間,似乎不算長。從無到有,王永軍的技術靈感和種植知識,多虧了內蒙古農業大學李小燕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和悉心指導。

  李小燕從事果蔬種植技術研究已經二十多年。2014年,她被選派為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員隊伍中的專家型科技特派員,也就是從那時起,她和團隊的技術成果開始大量運用到了當地設施農業的生産實踐中。

  呼和浩特市科技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建中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説:“像李小燕這樣的專家型科特派,呼和浩特全市有20人,都是從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科研院所和大專院校選出的農業和生物學專家,主要圍繞呼和浩特市重大科技專項,擔負著研發新型農業技術、對現代農業進行技術指導、培訓骨幹科技特派員和新型職業農民的任務。”

  為了更好地推廣專家們的先進技術和成果,呼和浩特市探索了科技特派員工作站模式,讓專家型科技特派員常駐工作站,進行新技術的研究、試驗和示范。李小燕及其團隊的工作站則主要示范“富硒水果的種植技術”。

  經過李小燕三年的悉心指導,加上自己的摸索實踐,王永軍的産品一上市,就創造出每棚收益4萬元的成績。

  科學方法加速農民致富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強人體免疫、抗癌、延緩衰老等功效。近年來,富硒大米、富硒茶、富硒小麥、富硒蔬菜在內蒙古自治區很多地方已形成産業化,但是富硒果品的研發在當地一直是空白。原因在于,內蒙古地區的土地本身是貧硒的。

  “我們不能因為這種客觀條件而放棄科學的發展思路,一條路走不通,我們就要通過其他路子想辦法,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這才是科技的奇妙之處,才是科技特派員的使命所在。”張建中説。

  在內蒙古農業大學的實驗室,李小燕帶領團隊持續進行著包括富硒葡萄、富硒草莓在內的新品種水果研究。專家型科技特派員平臺的建立,為他們的研究提供了更廣闊的實驗和實踐空間,新技術有了用武之地。

  而本身就是科技特派員的王永軍,有著豐富的設施農業種植經驗和超前的經營理念,他與李小燕教授的新技術推廣不謀而合。

  2015年,合作社申報並獲批了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員專家工作站,將21棟高標準厚墻體日光溫室全部種植了富硒葡萄。李小燕教授也應邀進駐基地,將王永軍作為骨幹科技特派員培養對象,開始了“富硒葡萄”示范種植。

  李小燕團隊採用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生産的“氨基酸硒葉面肥”,結合其設施富硒葡萄栽培新技術,通過不同硒濃度處理,在87-1、無核白雞心、夕陽紅三個葡萄品種上開展富硒試驗示范,主要通過葉面噴施,讓氨基酸硒通過葉面吸收轉化到葡萄果實中。

  “我們通過檢測在不同濃度下的葡萄果實的硒含量及其品質的影響,選出最適合的噴施濃度,為推廣富硒葡萄栽培提供理論依據。通過三年的實驗試種,對葡萄噴施氨基酸硒葉面肥後,經檢測葡萄果實中的硒含量顯著提高。”李小燕説。

  王永軍告訴記者,富硒葡萄的高科技含量和高成本,決定了其價格是普通産品兩倍以上,但是隨著群眾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和健康飲食意識的增強,高價格已不再是銷售難題,相反成為農民致富的加速器:“從上市到現在,我沒有因為銷路而發過愁。”

  近年來,內蒙古的設施葡萄生産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形成了具有一定規模的葡萄生産基地,成為內蒙古果樹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讓制度成為一句空話

  以大棚為家,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市專家科技特派員的工作常態。在大山大海合作社的大棚裏,李小燕邊低頭工作邊向記者介紹,如今,她指導的富硒葡萄示范種植區,已成為呼和浩特市科技創新的示范點和觀摩區,起到了技術引領的作用,逐步實現了以點帶面、從基地向基層輻射,帶動了更多的科技特派員推廣普及這些新技術,讓更多的種植戶從中受益。與此同時,她的團隊從今年起還承擔了富硒草莓的技術指導和推廣項目。

  在呼和浩特,像李小燕這樣的專家型科技特派員數量日益增多。科技主管部門以歸屬地為依據,分別成立了科技特派員工作團,同時按專業歸屬,成立了專家團,細分為蔬菜、果樹、食用菌花卉、畜牧、綜合服務5個專家組,每個專家組帶領10名以上的骨幹科技特派員,骨幹科技特派員輻射基層科技特派員,形成了一套專業性、針對性更強的科技特派員服務體係,一些新技術、新成果也通過這種方式逐步推廣開來。

  而在此前,科技特派員在服務形式上,採取了單一的個人、點對點的服務,難免會受到專業限制而影響到幫扶品質,同時也存在科技特派員數量不足等問題。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局長張振説:“王永軍的成功直接證明,‘專家型科技特派員’絕不僅僅是呼和浩特市科特派制度上的一句空話。將新技術推廣出去,將科研成果變為現實生産力,需要我們將科技特派員制度和制度創新真正落實到農民的土地上,並持之以恒堅持下去。”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已經選派科技特派員5022人,科技特派員累計實施科技項目500項,創辦企業400多家,組建協會及各類經濟合作組織700多家,形成利益共同體900多個,科特派已成為自治區農牧業科技創新和脫貧攻堅戰線上的一支科技骨幹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馬友誼大橋項目合龍貫通
中馬友誼大橋項目合龍貫通
阿根廷首都貧民窟裏的新氣象
阿根廷首都貧民窟裏的新氣象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0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