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頂層設計護航乳品品質安全 中國奶業踏上“補鈣”之路
2018-07-11 07:37:3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奶業,是關係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也是食品安全領域代表性産業、農業現代化標誌性産業和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産業。為提振廣大群眾對國産乳制品信心,進一步提升奶業競爭力,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出臺了《關于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根據我國奶業現狀基礎,從奶源基地建設、乳制品加工和流通體係、乳品品質安全監管等五大方面,對奶業發展提出了所有要求和解決方案。如果管理部門、科研機構、服務保障機構、技術推廣機構、生産經營者、市場服務者都能從自身在産業中承擔的作用出發,逐一加以落實,中國乳業將會迎來蓬勃發展的明天。”7月9日,北京市畜牧總站副站長、奶牛産業技術體係北京市創新團隊首席專家路永強研究員如是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伴隨《意見》的出臺,經歷過嚴重信任危機的中國奶業,正極力浴火重生。

  消費者亟待重振信心 奶制品品質安全迎來最好時期

  “現在是中國奶制品品質安全水準最好的歷史時期。實踐證明,中國奶業被三聚氰胺等品質安全困擾的階段已經結束了。”路永強説。此次《意見》也專題聚焦了乳制品消費引導和乳品品質安全監管。

  事實上,三聚氰胺事件後,我國對乳制品安全監管明顯升級。6月底,中國奶協名譽會長高鴻賓在成都奶協會議上提到了一組數據:2017年,我國生鮮乳檢測合格率99.8%,生鮮乳中乳蛋白、乳脂肪抽檢合格率99.2%,在食品行業中位居首位。2009年至今,農業部對生鮮奶堅持持續監測三聚氰胺指標,每年組織全國42家質檢中心對全國奶站進行兩次全覆蓋監測,累計達19萬批次,連續9年抽檢合格率100%。

  “現在,無論養殖和加工企業,均高度重視從原料奶入廠到成品出廠的全程檢測監控,檢測嚴格、品項繁多且覆蓋全程。政府對奶業全過程也建立和實施了史上最嚴苛的檢測制度,從飼料到養殖、從原料奶到成品全程嚴格監控監管。最近實施的嬰幼兒奶粉注冊制更是實現了源頭控制。”高鴻賓説。

  然而,人們對國外奶粉的追捧並未退潮。“這不僅反映了消費者對中國奶業的‘心有余悸’,也與人們對中國奶業新發展不了解有關。”路永強説。

  北京市畜牧總站高級畜牧師郭江鵬表示,影響民眾信心的因素,既有人們對個別偶發事件的“慣性”心理陰影,也包括有關奶業的公益性科普不足,對消費者引導不夠,消費者缺乏了解産業的途徑和渠道,無法直觀、近距離接觸或了解産業基本情況等因素。

  不過,這類科普正在深入民心。在湖南,德人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將養殖場打造成了具休閒觀光功能的牧場和牛奶科普基地。在牧場裏,人們可以直觀地體驗牛奶生産的全過程,了解奶牛吃的草、看奶牛活動、見證現代化乳品加工生産線,收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奶源基地建設提速 需加強源頭産業科技創新

  “《意見》中大幅強調了加強奶源基地建設,這對打消人們對國産奶品安全的心理陰影很有意義。”德人牧業公司董事長魏仲珊告訴記者。此次出臺的22條《意見》中,有多條涉及源頭産業科技創新,如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強良種繁育及推廣、促進優質飼草料生産、開展奶業競爭力提升科技行動,在奶畜養殖、乳制品加工和品質檢測等方面,提高先進工藝、先進技術和智能裝備應用水準等。

  在我國南方,素有“南養牛,牛難養”之説。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草,特別缺蛋白質含量豐富的苜蓿草,這也是南方奶牛養殖面臨的最大困境。以湖南為例,2017年該省進口牧草5.8萬噸,進口額1億美元,苜蓿草需求量達3萬噸。

  為了做好奶源基地建設,從源頭控制乳品品質,德人牧業公司從土壤改良、種植牧草開始,構建起“種—養—加”一體化的全産業模式,既實現了加工所用奶源全部自産,減少管控風險,還選育出了産量高的紫花苜蓿草品種,基本實現了對牧場養殖的自我供應。同時牛糞還被發酵制成有機肥還田到牧草種植地,形成了完整的綠色迴圈鏈。

  2017年下半年,集合了13個墾區、19家全國性或區域性乳品企業的中國農墾乳業聯盟也開展了“中國農墾標桿牧場”創建工作,他們制定了自己的生鮮乳標準,並組織專家從牛場設計與設施、良種繁育、投入品使用等方面對標桿牧場進行認證,為乳品品質安全保駕護航。“優質乳工程的實施,重建了我們的工業流程、測量標準,建立了預警措施,還鍛煉了我們整個的生産和管理團隊。”農墾係統第二家通過優質乳工程驗收的中墾華山牧乳業副總經理黃銳説。

  提高全産業鏈“風控” 養殖加工應形成利益共同體

  在專家們看來,《意見》總目標提到的我國奶源自給率要保持在70%以上,頗有挑戰力。而第十一條提到的“密切養殖加工利益聯結”,則是行業的一大痛點。

  “生鮮乳本身的特性決定了其産品絕大部分是在本地區銷售。現在我國進口數量已佔奶制品國際貿易總量的19.6%,到2020年可能達到23.7%。如果我國奶業沒有新的更大發展,情況將更惡化。”高鴻賓説,“國務院多次強調我國奶源自給率要保持在70%以上,即使這是個底線,也面臨很大挑戰。”

  而影響自給的,除了人們對國産奶制品信心不足的“內憂”外,還與當下開放的全球乳制品市場密切相關。

  為謀求較大的利潤空間,一些廠商從國外大量進口大包奶粉,制成復原乳,不僅生産成本低,還能按國內生鮮乳成本核算銷售價格。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印遇龍等專家看來,在復原乳大量進入市場的同時,奶業市場上的標識制度不到位,也造成了民眾對復原乳、鮮乳“傻傻分不清”,間接給成本高、保存條件更苛刻的鮮乳市場帶來了較大衝擊,也由此導致了乳企越發展越大,養殖場卻不斷虧損或茍延殘喘的怪象。

  被“壓制”的國內鮮奶市場,讓奶農、養殖場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大大降低。路永強認為,《意見》中提到“支援有條件的養殖場(戶)建設加工廠”舉措,可在局部市場,因地制宜地開發適銷對路的牛奶及乳制品,拓展銷售渠道,是良好的舉措。同時,應該像《意見》提出的那樣,積極建立奶農和乳品企業間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如上海等省市執行了生鮮乳價格協商機制、指導價機制就取得了較為良好的示范效果。(記者 俞慧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0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