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瑪莉亞”今日強勢登陸 多地停産停課休市
2018-07-11 06:53:1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一路來勢洶洶的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將正式登陸,在福建、浙江部分地區,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或地區陣風可達16-17級。針對強勢登陸的颱風,多地停工停産停課休市,加緊做好防風防汛和減災的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瑪莉亞”今登陸 經過地區陣風可達17級

  根據氣象監測,“瑪莉亞”10日17時由超強颱風級減弱為強颱風級,但是強度減弱不等于預警降低,相反,在10日10時,中央氣象臺發布了今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颱風的預警已經升到了最高級別。

  根據預報,“瑪莉亞”將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于11日淩晨掠過臺灣島北部,並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蒼南一帶沿海登陸(強颱風級,14-15級,42-48米/秒)。

  登陸後,颱風將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福建北部,強度迅速減弱,11日晚上移入江西東部,並減弱為熱帶低壓。

  根據預報,10日20時至11日20時,東海南部偏南海域、臺灣東北部洋面、臺灣北部沿海、福建東北部沿海、浙江東南部沿海將有11-12級大風,“瑪莉亞”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或地區的風力有13-15級,陣風可達16-17級。

  除了狂風還有暴雨,預計,臺灣、浙江、福建、江西部分地區將有大雨或暴雨,特別是,臺灣島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浙江東南部、福建東北部、臺灣島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颱風、海浪預警紛紛升至最高級別

  颱風不僅會帶來狂風暴雨,還會掀起驚濤駭浪。10日,除了中央氣象臺將颱風預警升至最高的紅色,國家海洋預報臺也在10日發布今年首個海浪紅色警報。

  預計10日夜間到11日白天,東海南部、釣魚島附近海域、臺灣海峽北部、臺灣以東洋面將出現8到12米的狂浪到狂濤區;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將出現4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浙江北部將出現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福建南部將出現2.5到3.5米的大浪。

  此外,國家海洋預報臺還發布了黃色風暴潮預警。

  受“瑪莉亞”的影響,預計10日到11日,浙江寧波到臺州沿海將出現50釐米至120釐米的風暴增水,浙江溫州到福建閩江口沿海將出現100釐米至250釐米的風暴增水,福建莆田到漳州沿海將出現50釐米至100釐米的風暴增水。

  福建省連江縣黃岐鎮大批漁船回港避風。 王東明 攝

  這個颱風威力為何這麼大?

  根據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張玲的分析,一般來説,颱風中心附近的對流越強,颱風的強度也就越強。

  張玲説,“瑪莉亞”向西北移動時,低層有非常好的流入條件,高層有很好的抽吸作用,其對流發展持續,從而導致強度發展比較明顯,甚至出現了快速加強和長時期維持超強颱風級的情況。此外,它還是一個結構比較緊湊的颱風,一般來説,颱風結構越緊湊強度就會越強。

  張玲分析,“瑪莉亞”另外一個特點是移動速度比較快,前期移動速度是5-10公里/時,7月8日“瑪莉亞”開始加快移速,從目前到它登陸的期間移動速度將達到30公里/小時左右。

  專家介紹,“瑪莉亞”從6日早晨開始達到超強颱風級,在歷史上能夠維持超強颱風三、四天之久的颱風比較少見。“瑪莉亞”影響最為嚴重的時段為10至11日。

  應對“瑪莉亞” 多地停工停産停課休市

  針對“瑪莉亞”飛奔而來,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多部門多省份都在密集部署防風防汛、防災減災的緊急措施,包括停工、停課、停航、停運、漁船回港、關閉景區、轉移群眾……應對颱風,各地已經嚴陣以待。

  在福建,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0日提升防颱風應急響應為Ι級,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取消65趟航班,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停運11日逾140趟列車。閩臺海上航線也全面停航。

  國網福建電力公司披露,全省共集結搶修隊伍835支、12872人,大型排澇車4輛,應急燈塔53座、大型燃油熱風機191臺,應急發電車94輛。

  福州市、寧德市是預測中的颱風登陸地,兩地均發布防颱風動員令,將實行停工(業)、停産、停課、休市。

  在浙江,截至10日16時,浙江全省共轉移144425人。浙江省有20794艘漁船全部已在港避風或處于安全水域;2316艘非漁船已在港或處于安全水域。

  浙江省教育廳也發布通知,要求保障留校師生安全,各地、各校有受颱風影響造成在校師生傷亡、校園進水、建築物倒塌、較大財産損失和學校停課的要按照緊急資訊報送要求,及時向省教育廳值班室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0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