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一帶一路”,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論
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重要講話
2018-07-11 00:0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攜手“一帶一路”,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七月北京,見證老友相聚的無限喜悅,開啟中阿友好的嶄新航程。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盤點4年來雙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累累碩果,圍繞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提出四點建議,為促進中東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方案。講話高瞻遠矚、真誠務實,為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注入強勁動力,為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繪就美好藍圖。

  歷史的演進,總給人無限感慨,賦予人深刻啟迪。千年來,中阿風雨偕行、共克時艱,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4年間,在習近平主席的指路定向、引領支援下,“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亮點紛呈,為中阿全方位合作注入新的內涵。從習主席成功訪問中東,埃及、沙特、摩洛哥、巴勒斯坦等國元首訪華,到2017年中阿貿易額達到近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11.9%,再到每周150個客運航班和45個貨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欣欣向榮的合作啟示我們:繼續弘揚絲路精神,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阿關係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引領中阿關係邁向新的高度。4年間,習主席兩度對發展中阿關係作出重要政策宣示,從密切高層交往,到加強戰略對接,再到創新合作方式,領導人的戰略引領已經構成中阿關係發展的鮮明特色。此次習主席提出增進戰略互信、實現復興夢想、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包容互鑒四點主張,既有登高望遠的方向目標,也有腳踏實地的行動方案;不僅立足油氣合作、低碳能源等傳統項目,也涉及金融、高新技術等合作領域;不僅旨在創造更多經濟利好和發展機遇,也注重推動雙方人民的情感交流和心靈溝通。面向未來的思路和舉措,為打造新時代中阿關係“升級版”指明前進方向。

  “一帶一路”的務實合作,推動中阿合作開辟新的局面。阿拉伯諺語講,“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穿越千年歲月,曾經“舟舶繼路、商使交屬”的古絲綢之路,因“一帶一路”建設煥發新的生機,結出甘美果實。如今,中國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5個阿拉伯國家簽署産能合作文件,阿盟外長理事會更是通過決議,表達阿拉伯國家集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政治意願。本屆部長級會議簽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為雙方進一步合作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

  和平發展的中國智慧,為中東振興作出新的努力。“中東向何處去?”面對世界屢屢提及的“中東之問”,習主席深刻闡釋標本兼治的中國主張。激活地區多樣性這個活力之源,握緊發展這把破解難題的關鍵鑰匙,公平處理巴勒斯坦這一中東和平的根源性問題,中東才能實現和平,各國才能共用繁榮。這一主張回應中東人民追求和平、期盼發展的強烈願望,彰顯中國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一貫立場與大國擔當。

  “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回首歷史,矚望當下,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中阿心手相連、並肩攀登,定能讓傳統友誼薪火相傳,讓友好合作歷久彌堅,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一帶一路”,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論
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0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