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006條道路告別“有路無名”
2018-07-10 18: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季小波)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了解到,北京市整治無名路專項工作完成,1006條無名路完成命名。

  去年7月“葛宇路”事件曝光後,經過摸排,北京市共排查出1958條無名路。確認需要合並命名或不需要命名的道路900余條,最終確定1006條無名路需要命名。去年8月起,北京市分三批對無名路進行命名。截至今年6月底,第三批也是最後一批275條無名路命名基本完成。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地名管理處副處長郭健介紹,無名路命名需要經過規劃部門查閱歷史資料,現場實地踏勘,提出初步命名預案,徵求屬地和相關部門意見,網上公示徵求群眾意見,召開專家論證會,再次徵求屬地意見,最終形成命名意見,報請上級政府審定等多個步驟。

  “這僅是規劃部門命名一條路所需要的工作流程,如果涉及戶籍和門牌排查等需要有關部門協助的工作步驟,流程還要復雜些。”郭健説,命名流程啟動後,工作人員要收集無名路附近區域的各種資料,比如老百姓怎麼稱呼它、附近有沒有知名建築物、歷史上有什麼典故等。隨後,啟動專家論證。

  郭健舉例説,第二批無名路命名中,西城區有一條胡同擬命名為“博學胡同”,後有歷史文化學者指出,這條胡同有文獻記載更早的名字叫“餑餑胡同”。為尊重歷史,這條胡同最後按“餑餑胡同”來命名。

  郭健介紹,規劃部門已將無名路納入日常管理,從以前的依申請命名轉為依申請命名和主動命名相結合,從僅命名規劃道路轉為命名規劃道路和現狀道路相結合,避免“有路無名”的現象再次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0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