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全面建立五級河長體係 3000多條河流有了“監護人”
2018-07-10 18:1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0日電(孫仁斌丁非白)為加強河湖管理與保護,遼寧省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並實施節水技術改造,劃分河湖管理范圍,恢復生物種群和多樣性,進一步修復水生態。

  記者在10日遼寧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18年5月31日,遼寧省全面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係,共設立總河長2997人、副總河長2106人、河長17001人。遼寧在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的基礎上,將所有水庫也納入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范圍,並根據水庫按照管理許可權、所在行政區域隸屬關係設立省市縣鄉級庫長。

  遼寧省水利廳河庫處處長于翔介紹,遼寧省域內有大、中、小型水庫792座,其中部分大型水庫最多有5級庫長,小型水庫最少也有2級庫長。

  此外,為推進河湖水環境治理,遼寧省多部門聯動,綜合施治。環保部門開展河道水質斷面達標行動、水污染重點行業整治行動、重要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行動;水利部門開展創建節水型機關活動、河道垃圾清理專項行動、入河湖排污口摸底調查和規范整治行動;住建部門開展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綜合治理行動、推進宜居鄉村建設;農業部門推廣測土施肥技術和使用有機肥;海洋漁業部門增值放流、生物凈水。

  遼寧省水利廳的數據顯示,2017年遼寧全省180個國家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69.3%,比年度控制指標61.2%高8.1個百分點。

  遼寧省水利廳副廳長孫佔和表示,下一步,遼寧將重點解決水污染、黑臭水體、點源污染、河道垃圾、河道非法採砂等問題,並探索建立企業河長、社會河長、民間河長等管河護河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0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