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吹空調邊“中暑”?中醫建議夏季不要一味“貪涼”
2018-07-10 10: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10日電(記者陳弘毅)大家都知道在烈日下暴曬容易中暑,但是您知道,在空調房中久了也容易得“陰暑”嗎?

  福建中醫藥大學國醫堂中醫博士朱龍告訴記者,中醫認為,傷暑有陰、陽之分,“陽暑”大家比較熟悉,多是在烈日下暴曬,或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較高的環境下長時間勞作所引發。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天天在空調房,也容易得“陰暑”。

  朱龍解釋説:“‘陰暑’又稱暑濕感冒、胃腸型感冒,表現為頭痛身重、四肢酸痛、怕冷發熱、無汗等,有的還伴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胃腸症狀。經常在空調屋子裏待著的人,雖然看起來沒有受熱,但按照中醫的理論,無節制吹空調,寒濕聚集于體內,身體失去對溫度的調節能力,一沒運動,二沒出汗,體表的邪氣不能很好地排出,腸胃中的邪氣也沒能很好地運化排出,就會造成‘陰暑’。”

  除了長時間在空調房外,從門診常見病例來看,不少患者夜間露宿室外,坐臥于陰寒潮濕之地,或運動、勞作後立即用冷水澆頭衝身,快速飲進大量的冰鎮飲料,或者睡覺時用電扇強風對吹,當時是舒服愜意了,但時間久了就可能導致風、寒、濕邪侵襲機體,也會引發“陰暑”。

  朱龍提醒,預防“陰暑”,要注意不能過于貪涼,忌露宿或通宵達旦地使用電扇、空調,保持房間適當通風;還要節制生冷飲食和大汗之後冷水淋浴,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産婦、體弱及患有宿疾者,尤應加強防護。

  朱龍建議,隨著一年中最悶熱的三伏天即將到來,大家可在清晨或傍晚氣溫較為適宜的時候,多去室外做一些運動,適當地出點汗,讓身體適應季節,增強調節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防暑降溫小貼士助你清涼一“夏”
    炎夏外出或勞動歸來,忌開足電扇、立即洗冷水澡,這樣會使全身毛孔快速閉合,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還會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大腦供血不足,使人頭暈目眩。
    2018-06-05 08:49:21
  • 多地發布高溫預警 防暑降溫,你做對了嗎?
    大暑到來,多地發布高溫預警。炎炎酷暑,防暑降溫很關鍵。醫學專家表示,很多人防暑降溫的方式存在一些誤區,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2017-07-24 07:49: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29910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