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6件
2018-07-10 18:3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張泉)記者10日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18年6月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47.5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6件。

  2018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為75.1萬件,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強,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同比增長29.5%,進一步塑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

  國內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繼續鞏固。2018年上半年,企業對我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9%,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和擁有量中,企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63.8%和67.2%。

  其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歐珀行動通訊有限公司位居上半年國內(不含港澳臺)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前三。

  但與此同時,我國專利品質仍需進一步提升。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數據顯示,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中,國內維持10年以上的有效發明專利數量,在28個領域少于國外,特別是光學、電機電氣裝置、音像技術、醫學技術、運輸、電腦技術等6個領域,國內與國外差距明顯。

  “我國在核心技術領域上還存在短板。”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畢囡表示,要不斷強化重點技術領域高品質核心專利的布局,繼續加強在重點技術領域的專利保護和運用,在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補上核心技術領域的專利短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0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