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調查手機“黑卡” 提三方面處理措施
2018-07-10 17:27: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近日媒體針對手機“黑卡”進行了報道,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第一時間組織屬地通信管理部門對報道反映情況進行了認真調查,並提出了三方面的處理措施。

  從調查情況看,主要反映出兩方面問題:一是三五互聯、中麥控股等個別行動通訊轉售試點企業(虛擬運營商)未能採取有效措施落實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要求;二是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各種途徑收集已經辦理了入網實名登記手續的電話卡,通過路邊攤販或微信、淘寶等電商平臺進行二次售賣。

  針對上述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立即採取措施:一是約談三五互聯、中麥控股兩家違規虛擬運營商,要求兩家企業針對實名登記、渠道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盡快採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並舉一反三,抓緊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和技術管控手段。二是召開專題會議,對微信、淘寶等電商平臺進行重點監管提示,要求相關平臺企業嚴格遵守有關管理規定,加強人員力量,採取有效措施,組織對微信、QQ、淘寶、天貓等網絡平臺進行全面清理,加大對平臺商鋪違規銷售電話卡及相關違法資訊的監測處置力度。三是要求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加強技術監測和大數據分析,對異地批量開卡銷售、詐騙高發區域異常售賣等行為加大監測預警和態勢分析,對疑似詐騙號碼及時通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

  下一步,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將繼續督促相關企業持續從嚴做好電話用戶入網實名登記工作,依法加大對各類電商平臺、網絡銷售渠道違規銷售電話卡的監測和處置力度,對發現的手機“黑卡”及時會同公安機關依法從嚴打擊處理,切實維護廣大用戶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0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