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願“一元錢看病”在更多鄉村推廣
2018-07-10 15:40:4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現今的廣州,一元錢能幹什麼?

  買瓶礦泉水,要二三元;乘坐公交、地鐵,最低也得2元。想了半天,只有紙巾一元一包,還只在小士多店裏才有。如今的一元錢,除了網上“一元限時搶購”外,似乎大多只能“找零”用。

  但若有人告訴你,一元錢可以看病,你可能會很不屑:天方夜譚! 但這卻是千真萬確,就在廣州花都區的農村,“一元錢看病”已然走過了10年!

  據羊城晚報日前報道,花都自十年前首批14個村試點一元錢看病,如今已在轄區189個行政村全面推行。只要是花都戶籍村民,且在村衛生站看病,個人只花一元錢就能看病拿藥,如打針則多花一倍的錢,但也就二元。據悉,有關部門將在全省推廣這種基層醫改的“花都模式”。

  在社會普遍彌漫著“看病難,看病貴”焦慮的當下,讀到這則新聞,真讓人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欣幸。

  或有人嘀咕,一元錢看病,會不會就是“赤腳醫生”抹點紅藥水,不頂啥用,治不治也沒所謂的?但花都的鄉村衛生站,基本都配備有200多種藥,一般常見病乃至高血壓、糖尿病等不出村就能診治。而駐村醫生也以醫學本科生為主,有的還是醫學碩士乃至博士。

  對廣大農民來説,看病的焦慮顯然比城裏人更甚。因疾病而一夜返貧的事屢見不鮮。缺醫少藥、交通不便、藥費昂貴等常令人們一籌莫展。當走出貧困陰影的農民,不必再為饑饉所憂,卻愕然發現,求醫問藥依然是其難以逾越的大山。

  “花都模式”的精髓在于,患者不出村就能看病拿藥,而且,以象徵性的一元錢代價,就享受到幾乎免費醫療的福祉。同時,由于醫生長年駐村,對村民情況了如指掌,不僅提高診療效果,更能有針對性地為村民提供健康服務,成為村民事實上的“家庭醫生”。這也解決了許多地方難以推廣的“分級診療”難題。

  現如今,醫改可謂世界性難題。在公平與效率,公益性與市場化的博弈中,如何讓患者以低代價,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同時又不讓社會背上沉重包袱,始終如亂麻般糾纏不清,真是扯不斷理還亂。多年來,人們渴望著呼喚著全民免費醫療,但總是止步于現實的諸多矛盾掣肘。而“一元錢看病”無疑對此做出了有益探索。

  當然,“一元錢看病”的背後是醫療模式的創新,從藥品配置到吸引醫療人才駐村,再到醫保制度與財政兜底,沒有相應制度的保障,美好夢想終究無法照進現實。

  “花都模式”的可貴不在于價格與價值之間的權衡,而是始終明確政府的主體責任,“一切為了人民的健康”,不斷探索完善。十年磨礪,百折不撓,讓公共醫療惠及鄉村,走到村民家門口,更走進百姓心中。

  (作者是本報首席評論員 閱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0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