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誠信,何以行萬裏
2018-07-10 14:57:0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侯 江

  孔子在《論語·為政》中説:“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孔子的意思,是:“人要是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牛車)沒有車轅前端與車衡相銜接的木銷釘,小車(馬車)上沒有置于轅前端與車橫木銜接處的木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可以説,孔子把個人信用看做為人立世的重要關鍵點。孔聖所言,恰與當下卓有成效的中國誠信萬裏行的主旨相符。《左傳》中説,“信,國之寶也”。中國人講究一言九鼎、一諾千金,難以想像,一個沒有誠信精神的社會如何能夠和諧、進步。

  據媒體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係建設,不斷扎牢制度的籠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良好態勢初步形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中,誠信中國正在崛起。

  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在其官網和“信用中國”網站公布了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名單。這些失信人將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自名單公布之日起計算,為期一年。中國民航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郭仁剛表示,這些失信人都是因為在機場或者民用航空器內違反了相關行政法律規范而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的,“一是故意藏匿、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的,共64人。二是因使用偽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乘機憑證的,共15人。三是在飛機上尋釁滋事、擾亂客艙秩序的,共2人。四是堵塞、強佔、衝擊安檢通道和毆打他人的,共2人。五是在航空器內吸煙的,共3人。”

  這次和這86名被限制乘坐飛機的失信人一同被在“信用中國”網站上公布名單的,還有在稅務、證券期貨、鐵路等領域嚴重違法失信行為人83人。他們都將在一定期限內被禁止乘坐火車和飛機。

  誠信體係建設的重要意義,相信每個人都明白。在成熟的誠信體係中,必然是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難行。這意味著,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沒有信義,就沒有立世之本。如果那些失信者不受到應有的限制、懲罰,那麼,對于不誠信的行徑,無疑就是一種鼓勵,對于堅守誠信為本的人們,無疑就是一種損害,對于整個社會風氣,就是一種破壞。

  當下,以制度的力量,逐步培育出誠信自覺,正在成為人們的共識與期盼。以法律法規為武器,讓制假售假、商業欺詐、逃債騙貸、學術不端等惡行無所遁形;同時,讓履約踐諾、誠實守信的行為得到褒揚,是中國的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必須。相信,中國的誠信體係建設,會和那些自覺守信的公民的腳步一樣,堅實而迅捷,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捍衛市場誠信 涵養社會信任
    一些醫藥、保健品、醫療、投資、收藏等廣告,往往打著講座、訪談的幌子,誤導消費者,欺騙性更強。
    2018-07-10 11:17:56
  • 關注誠信缺失:廣告商追求經濟利益 需加強監管力度
    6月11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通報,宣傳“邦瑞特植物防脫育發露”“漢方育發素”“飄宣禿大夫發根活力素”的電視廣告,存在誇大誇張宣傳、誤導受眾等嚴重違法違規問題,要求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停止播出。
    2018-07-10 07:29:23
  • 朱巍:依法治網 強化網絡誠信主體責任
    第四屆全國網絡誠信宣傳日主題論壇7月5日在京舉行。近日,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做客新華訪談時表示,加強網絡誠信建設要依法治網,強化網絡主體的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而網絡誠信建設不僅僅是網站的責任義務,也包含網民的責任。
    2018-07-09 13:59: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0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