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32顆北鬥衛星成功發射 替補亦精彩
2018-07-10 10: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第32顆北鬥衛星成功發射 替補亦精彩

  新華社記者白國龍、胡喆

  距“巴遙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不到20小時,中國航太再傳捷報。

  7月10日4點5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第32顆衛星。這是北鬥二號衛星的“替補隊員”。

  與正進行全球組網的北鬥三號衛星不同,本次發射的北鬥二號替補星是區域導航係統備份星。它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制,將對區域衛星導航係統提供有力補充,可有效提高係統的可靠性和健壯性,加強北鬥導航係統連續穩定提供服務的能力,進一步改善北鬥導航係統的服務性能,與其他區域導航係統衛星一起,在我國衛星導航係統由“區域”走向“全球”的過程中,發揮穩定全局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隨著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全球組網大幕徐徐拉開,北鬥三號衛星逐漸成為焦點。有了北鬥三號,還需要北鬥二號嗎?

  答案是肯定的!

  北鬥三號開啟全球組網時代的底氣,來自北鬥二號的堅守。特別是在北鬥三號邁入密集發射、快速組網的關鍵時期,穩固的大後方對整個北鬥導航工程至關重要。

  2012年12月,我國北鬥二號工程領導小組會議明確增加4顆北鬥二號備份衛星,作為區域衛星導航係統的補充,每一位“替補”隊員都有主要接替的對象。

  從那時起,在我國北鬥導航衛星的“大本營”裏,北鬥三號衛星團隊快馬加鞭為全球組網而奮戰的同時,北鬥二號衛星團隊則擔起了維護天上眾星和研制備份星的重任。其中的兩顆備份星已分別于2016年3月30日和6月12日成功發射,目前穩定運作。今天成功發射的第32顆北鬥導航衛星,便是第三顆備份星。

  令人欣慰的是,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區域服務以來,北鬥導航區域係統一直在連續、穩定、可靠地運作,免費向亞太地區提供公開服務,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了大量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從未發生一次服務中斷。

  替補並不意味著簡單拷貝。

  在繼承前輩們優良基因的基礎上,第32顆北鬥導航衛星在提高國産化水準、在軌問題改進、滿足用戶新增需求等方面進行了一係列優化升級,進一步提高了衛星的可靠性。

  “一次設計、專題審查;分類投産、有序推進;流水作業、組批生産;並行出廠、密集發射”,緊密結合北鬥導航衛星的研制特點,研制團隊逐步完成了從思路到模式再到體制的轉變。

  第32顆北鬥導航衛星還率先採用遠端測試的方法,本次任務中衛星前、後方工作人員正式開展衛星狀態遠端測試判讀,在優化發射場流程、精簡發射場人員等方面開展了有益嘗試,標誌著我國已掌握衛星狀態遠端測試判讀相關技術。

  此外,用于本次發射的長三甲火箭由航太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制,是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的基礎構型。參研參試人員在本枚火箭上使用了部分新材料以提高可靠性,在火箭全生命周期採用多種有效措施嚴格控制品質。本次發射任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280次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我國成功發射第32顆北鬥導航衛星
    今天(7月10日)4時5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了第三十二顆北鬥導航衛星。此次發射的北鬥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抓總研制,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第280次飛行。
    2018-07-10 10:03: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