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在京研討新時代如何提升非遺傳播力
2018-07-10 10:0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周瑋)近年來,《舌尖上的中國》《傳承者》等非遺相關紀錄片、綜藝節目屢屢成為文化熱點,中華民族寶貴文化遺産由此加快了走入現代生活的步伐。日前,一場有關提升非遺傳播力的討論在中國傳媒大學展開,與會者圍繞傳承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強全民族文化自信進行了深入探討。

  “社會群體的巨大力量是推動非遺自身發展的關鍵要素,也是推動非遺在文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根本力量。要喚起這個社會的根本力量,靠什麼?靠傳播。”民俗專家、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劉魁立説,傳播能夠提升民眾對于非遺的價值評估和對它的深厚情感,也能夠提升整個社會對傳承人的認同和尊重,通過傳播還會為將來更廣大的傳承人群提供後備軍。

  在新時代如何表達非遺、傳播非遺?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認為,既要傳承傳播為當地群眾廣泛認知的文化傳統,也要充分借助高科技手段。傳播的高科技的最主要特徵就是數字化,我們要為非遺的傳播插上數據的標準配置,以便于讓它在合適的地點、合適的場景之下,跟需要它的人在合適的時間相遇。

  這次研討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支援、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承辦。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陳通説,下一步,非遺司將動員各方力量加入非遺傳播事業,不斷擴大非遺傳播“朋友圈”;推動更加專業和規范的非遺傳播;支援非遺常態化傳播;加強非遺傳播品牌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