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所高校聯合建議:盡快設置人工智慧本科專業
2018-07-10 07:19: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8日,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主辦的首屆人工智慧本科專業研討會在京召開。來自清華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國內26所大學的人工智慧專業負責人參會,並在會議上形成了《關于設置人工智慧專業建議書》(以下簡稱《建議書》)。

  《建議書》中表示,隨著人類社會從信息化向智能化發展,智能應用正在深入到各行各業,人工智慧領域的人才需求具有持續性、長期性,需要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應該盡快設置人工智慧本科專業,積極構建産學研協同育人模式,實現與行業的對接,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業意識。針對人工智慧普適性、滲透性、應用性強的特點,建議科學設置人工智慧的專業類,強調學校應該根據自己的條件與優勢,制定有特色的培養方案和課程體係。

  國務院于2017年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要求,“完善人工智慧領域學科布局,設立人工智慧專業”。2018年4月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人工智慧創新行動計劃》,要求“對照國家和區域産業需求布點人工智慧相關專業,加大人工智慧領域人才培養力度”。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雖然有“智能”相關的專業,但目前還沒有人工智慧本科專業。雖然近年來部分高校等開設了人工智慧實驗班,但仍然必須借助電腦、自動化、電子資訊等專業授予學位。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李波曾對27所一流大學進行調研分析,其中有25所大學今年計劃新申報人工智慧本科專業,待教育部審批通過後,將成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慧本科專業的學校。西安交通大學今年在錢學森學院正式創辦人工智慧試驗班,並于今年起開始招生。南京大學則于今年3月成立了人工智慧學院,學院基于“夯實基礎、深化專業、復合知識、加強實踐”的培養思路,已于今年開始以“電腦科學與技術(人工智慧方向)”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記者 孫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