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強颱風“瑪莉亞”逼近!多省份嚴陣以待防風防汛
2018-07-10 07:13: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氣象預報,超強颱風“瑪莉亞”目前正向東南沿海地區逼近,針對來勢洶洶的颱風,國家救災預警響應已于9日啟動,從中央到地方,多部門多省份密集部署防風防汛和救災應急準備工作,嚴陣以待迎戰“瑪莉亞”。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預警:超強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

  連日來,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的消息持續被輿論關注,此次颱風可謂來勢洶洶,威力不可小覷。據報道,截至9日早晨8時,“瑪莉亞”已達超強颱風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60米/秒),超越今年以來生成的其余7個颱風,成為今年以來的最強颱風。

  9日,中央氣象臺在一日內兩次升級颱風預警,從颱風藍色預警一直升級到橙色預警。

  根據9日18時的預報,“瑪莉亞”(超強颱風級)將于10日夜間登陸或擦過臺灣東北部,並于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晉江到浙江溫州一帶沿海再次登陸(颱風級到強颱風級,13-15級,38-48米/秒)。登陸後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受到颱風影響,9日20時-10日20時,臺灣以東和東海南部的風力將逐漸加大到7-10級,其中東海東南部和臺灣東北洋面的部分海域風力可達11-12級,颱風“瑪莉亞”中心經過的附近洋面的風力有13-17級。

  除了中央氣象臺,9日,國家海洋預報臺也在升級預警級別,從海浪黃色警報升級為橙色警報,而據預計,10日,海浪預警將升級為最高級別的紅色警報。

  預計,10日夜間至11日白天,東海南部、釣魚島附近海域、臺灣海峽、臺灣以東洋面將出現8米到13米的狂浪到狂濤區,近海海浪預警級別為橙色;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將出現4米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該沿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紅色。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部署:多部門緊急部署 國家救災預警響應啟動

  針對此次超強颱風的到來,連日來,水利、氣象、農業等多部門密集部署防范工作,並向地方派出工作組。

  在7月8日,國家防總向福建、浙江、上海、安徽、江西、湖北等省(直轄市)防指和有關流域防總發出通知,要求密切監視颱風“瑪莉亞”發展動向,切實落實防汛防颱風責任。

  國家防總要求,突出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風、海上作業人員上岸避險、沿海旅遊景區等的管控工作,及時轉移危險區域人員;特別要加強影響區域的水庫安全度汛管理,嚴防局地強降雨引發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災害,加強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內澇積水防范。

  針對颱風對農業的影響,日前,農業農村部也緊急部署了“瑪莉亞”的防禦工作,要求浙江、福建等省(市)農業部門與氣象、海事、水利等部門協調配合,共同做好漁業船舶(遠洋漁船等)預報預警工作,發生險情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9日,中國氣象局也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颱風)三級應急響應,此外,9日15時,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還緊急啟動國家救災預警響應,應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組,連夜趕赴福建、浙江、江西3個重點省份,指導、督促地方應急管理部門和民政救災部門做好救災應急各項準備工作。

  溫州組織開展碼頭漁船避風情況巡查。

  應對:多省份加強防備 嚴陣以待迎戰“瑪莉亞”

  除了中央部門的緊急部署,在颱風可能影響到的地區,當地也提前部署,多措並舉,應對颱風大考。

  在颱風可能正面襲擊的福建和浙江,9日,兩省份都已啟動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

  福建要求10日12時前,福建全省所有海上漁場,所有作業漁船,務必全部就近入境避風、人員上岸。10日18時前,福建沿海養殖漁排上的所有人員務必全部撤離上岸;海濱景區景點全部關閉、施工作業全部停止。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通報,為確保船舶航行安全和保護旅客生命財産安全,“麗娜輪”原定于7月10日第1696次臺北往返平潭航班、7月11日第1697次臺北往返平潭航班停航。

  在浙江臺州,該市在9日已落實6700多支隊伍12萬人,11輛大流量移動排澇車、7艘應急救助拖輪、319輛工程搶險車、313艘舟艇、108萬條防汛袋等物資作好準備,已落實1310家、可同時容納36.43萬人的避災安置場所。

  受颱風“瑪莉亞”影響,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暫停發售10日-12日部分區段旅客列車車票,涉及上海、浙江、福建、江蘇、安徽等多省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