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踐踏世貿規則不得人心
2018-07-10 00: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美國踐踏世貿規則不得人心

  新華社評論員

  美方公然違反世貿規則,採取最大規模單邊貿易限制措施。這種不義之舉,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面對美國悍然發出的第一槍,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中國被迫作出反擊,並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正式實施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

  美國曾經是世貿規則的主要設計者,如今卻成為地地道道的規則“破壞者”。據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美國是迄今為止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的最大“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的三分之二違規都是美國引起的。特別是今年以來,美方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頻繁對他國使用201、232和301調查,變本加厲踐踏世貿規則,將“破壞者”的角色上演到極致。

  對于經貿領域存在的問題,不從自身找原因,卻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明明是自己不守規矩,卻總是自行宣判另一個國家或經濟體不守規則,這種繞過世貿組織動用“私刑”的行為,正是美國推行雙重標準和強權霸道作派的鮮明體現。美國甘當世貿規則“破壞者”的角色,不僅在道義上站不住腳,而且在實踐中非常有害。

  破壞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行為,損人不利己,美國的眾多行業和公眾已越來越意識到自身將深受其害。美國大豆協會的農民會員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各自農場的照片,提醒美國政府他們將是中美經貿摩擦的受害者;美國商會發布分析報告説,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其實是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徵稅,讓他們為日用品和原材料支付更多費用;來自美國商界、農業、律所、智庫、行業協會的多名代表不久前表示,單邊對華産品加徵關稅不僅無助于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反而會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憂心:規矩被破壞了,就像允許某個球員可以手拿足球,送進球門一樣。踐踏世貿規則帶來的惡劣影響,已經在世界范圍內引起廣泛擔憂和譴責。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破壞貿易規則,打擊全球貿易秩序,將引發全球市場動蕩,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損害的是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利益。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面對美國的貿易霸淩主義行徑,國際社會表達了強烈不滿,紛紛採取措施反擊。歐盟、俄羅斯、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紛紛推出反制措施,不少世貿成員還將美國232調查起訴至世貿組織,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翻閱近期眾多國際媒體的報道,普遍表達了相似的立場: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人心。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礎”。在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的時代背景下,面對逆時代潮流而動的“攪局者”,只有共同行動起來,堅決抵制破壞國際貿易規則的行為,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才能真正解決現實問題,在合作共贏中共用繁榮發展的新機遇。

新華時評:美挑起貿易戰傷害全球金融市場

新華時評:應戰美貿易霸淩主義,我們有信心!

國際社會擔憂美國貿易霸淩攪亂世界經濟

新華國際時評:為何美國人自己都對特朗普貿易政策説“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踐踏世貿規則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