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旅遊+”整合資源讓遠方有景有詩意
2018-07-09 15:0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9日電(記者周曄)新疆自然景觀奇麗、文化資源豐厚,過去“無限風光在險峰”令遊客觀景需跋山涉水,體驗人文又要“另辟蹊徑”。今年起新疆通過“旅遊+”與公路、鐵路、航空、農林、體育、文化等部門“攜手”整合旅遊資源,改變了新疆旅遊“走大于遊、點不成線”,讓遠方有景有詩意。

  阿勒泰素有“千裏畫廊”之稱。1000多公里的阿爾泰山沿線分布著冰川河流、森林草原、湖泊濕地、地質奇觀、大漠戈壁等高品質的旅遊資源200多處。其中,A級景區24家,5A級景區3家,世界地質公園1個。然而,旅遊景點相對分散、産品單一、基礎設施薄弱制約了旅遊業發展。

  近日,遊客司曉栔與6名旅客一起乘坐“大棕熊100”飛機,完成了從阿勒泰可可托海景區到喀納斯景區的低空首飛。“空中走廊”的架設,標誌著兩個5A級景區間單程交通時間從原來的6個小時縮短為1個小時。目前,新疆通航企業在疆低空遊業務已突破40公里限制,飛行范圍延伸至300公里,遊客可在空中俯瞰山川美景。

  吉林、黑龍江作為對口支援阿勒泰地區的省份,今年將分別開行10趟旅遊專列,計劃運送遊客約2萬人。今年年底,新疆旅遊援疆包機、專列可分別達40架和450列,“縮短”了旅行距離,也給國內遊客帶來更舒適的體驗。

  喀納斯是新疆的“明星”景區,以其為龍頭打造的東、中、西三條精品環線助推了新疆全域旅遊發展。東線從準東經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進入阿爾泰山千裏畫廊;中線從五家渠沿沙漠公路,途經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風光帶進入福海境內;西線沿天山北坡-克拉瑪依-和豐進入阿爾泰山千裏畫廊。三條環線以自駕遊、航空串飛形式實現,綿延千裏的單個景區景點實現了串聯,遊客可邊走邊遊,體驗風格迥異的景觀。

  新疆除規劃統一線路觀光遊外,還借人文體育推動旅遊差異化發展,觀光休閒並重,豐富旅遊産品。阿勒泰哈巴河縣依托全國最大白樺林資源,重點打造“樺林綠城”;吉木乃縣通過神石城、通天洞考古遺址等,挖掘人文歷史寶庫;喀什老城借百年民居裏的制陶、烤馕、品茶打造體驗旅遊;伊犁新源縣圍繞那拉提草原及哈薩克族民俗,主推草原遊牧文化……

  眼下,新疆還啟動布爾津、福海等通用機場建設,完善各地自駕營地設施,並打造多地特色民宿集群,健全優質服務體係,為新疆旅遊新業態發展打下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9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