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法檢查報告:大力推進散煤治理,穩步推進“煤改氣”“煤改電”
2018-07-09 16:4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羅沙、高敬)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9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報告建議,大力推進散煤治理,以保障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為重點,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穩步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工作,到2020年採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應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區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報告指出,大氣污染防治法強化了政府和企業的法律責任,加大了違法處罰力度,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可執行性。要全面有效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依法推動解決大氣污染突出問題,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

  報告建議,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和布局,重點區域嚴禁鋼鐵、焦化、電解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業新增産能。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及集群。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增加清潔能源使用,落實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政策。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嚴格落實重點區域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目標。調整優化運輸結構,以中長距離大宗産品運輸為突破口,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建成清潔高效、環境友好的貨物運輸體係。

  報告還建議,優化調整用地結構,推進面源污染治理。加強揚塵綜合治理,嚴格施工揚塵管理,2018年年底前各地建立管理清單。加強秸稈綜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切實加強秸稈禁燒管控。確保到2020年,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

  報告提出,國務院有關部門要認真對照大氣污染防治法,逐條梳理落實情況,盡快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措施。各相關部門要依法大力整治排放不達標企業,限期實現污染物達標排放。對于無法實現達標排放、治理無望的企業要堅決依法關停。

  報告同時建議完善環境監測監控網絡,到2020年年底前確保實現東中部區縣和西部大氣污染嚴重城市的區縣監測站點全覆蓋。督促企業進行自動監控,2018年年底前,重點排污單位全部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設備並同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聯網,依法公開排污資訊。生態環境部門要強化對監測數據品質控制,依法嚴懲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9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