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優 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民受益
2018-07-09 10:14:4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穩中向優態勢,農業發展品質不斷提升,農業農村經濟活力增強。

  推進綠色生産 提升農産品品質

  7月份,第三季度農産品品質例行監測開始進行。為提升發展品質,今年的監測指標增加了近30%,達到122項。

  中國農科院質標所風險監測評估室主任 邱靜:“上半年整個監測的樣品已經接近兩萬個,我們國家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的這種關注程度和監測投入在國際上是數一數二的。”

  優質農産品不僅要管出來,還要産出來,綠色生産方式是提升農業發展品質的有力保證。上半年,全國有300個縣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范;150個縣開展全程綠色防控試點;黑龍江等8個農墾啟動稻米品質提升試點。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局長 廣德福:“過去是追求有沒有,現在是好不好,主要是從量的發展要向質的轉變,我們提出了品質年八大行動,不斷提高農業的品質和效益。”

  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農民受益

  提升農業發展品質,帶動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優。1到5月,全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67173億元,同比增長6.2%;實現利潤總額4386億元,同比增長7.4%。預計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13億人次,營業收入達3500億元,同比增長15%。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李國祥:“一二三産業的融合,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這個機制正在形成。越來越多的農民能夠分享到産業鏈延長、價值鏈提升的益處。”

  農民的錢袋子鼓了,消費能力也不斷增強。1到5月,農村消費增速快于城市,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21460億元,同比增長10.5%,快于城鎮增速1.2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部長 葉興慶:“從目前的情況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開局良好,突出表現在今年的糧食還是一個豐收年,農民收入平穩增長,農村動能轉換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透心涼 心飛揚
透心涼 心飛揚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9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