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創新主體調查:"科研圍著經費轉"仍存在
2018-07-09 08:04: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

制圖:蔡華偉

  一係列旨在讓科研人員告別“經費煩惱”的“松綁”政策,帶來了許多積極變化

  科研經費是創新活動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要著力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而不能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近年來,我國出臺了以《關于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50號文”)為代表的一係列“松綁”政策,在“簡化預算編制”“改進結轉結余資金留用處理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旨在讓科研人員告別“經費煩惱”,集中精力做好科學研究。

  在記者近期對杭州、南京、合肥、武漢、西安、北京等6個城市的120家創新主體進行的調查中,科研人員普遍反映,“50號文”等“松綁”政策出臺後,各地紛紛推出配套文件,帶來了許多積極變化,有效釋放了創新活力。

  “有了科研財務助理後,我再也不用像會計一樣算賬、跑報銷了,省出近1/3的時間搞研究!”調查中,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員吳邊告訴記者,過去他為了申請項目經費,要花幾個月時間埋頭做預算、填表格,“感到很鬧心。”現在,像吳邊這樣受益于“50號文”中“項目承擔單位要建立健全科研財務助理制度,為科研人員在項目預算編制和調劑、經費支出、財務決算和驗收等方面提供專業化服務”政策的科研人員已越來越多。

  “科研人員圍著經費轉”“有錢沒法花、不花還不行”等現象依然存在

  記者在調查中也了解到,“50號文”及其配套文件中的一些政策還沒有完全落地。“科研人員圍著經費轉”“有錢沒法花、不花還不行”等現象依然存在。

  ——預算過細。

  縱向經費(指各級政府部門批準立項的科研項目經費)一般分為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兩部分。前者主要包括設備費、材料費、測試化驗加工費、差旅費、會議費等,後者包括承擔課題任務單位為課題研究提供的現有儀器設備及房屋,水、電、氣、暖消耗,有關管理費用以及績效支出,加起來有20多個科目。

  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楊代常説,盡管“50號文”説要“簡化預算編制”,但實際操作中,科研人員做預算還得“非常具體、詳細”,比如用多少試管、每支試管多少錢、總共多少錢,都要“釘是釘,鉚是鉚,對得上”。

  他告訴記者,為了把預算做好,要把課題組的教授、博士、碩士等組織起來,花一兩個月時間去做加減乘除。“搞科研不像蓋大樓那樣可以基本按照計劃進行,一個課題做3—5年,中間有很多不確定性。要求預算這麼細,不僅違背了科研規律,也浪費了科研人員的時間。”

  ——到賬較晚。

  安徽省農科院園藝所研究員張金雲等科研人員反映,近年來我國科研經費撥付提速,現在科研經費年底到賬的情況基本沒有了,但與一些科研需求相比,依然到得較晚。

  經費到賬晚造成一些不利影響:

  需要錢的時候沒錢花。張金雲説:“我是搞桃子新品種培育的,春季是研究的關鍵期,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科研經費沒有及時到賬的話,會影響科研活動的開展。”

  不需要錢的時候必須花。南京某高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崔佳説,由于“50號文”中“項目實施期間,年度剩余資金可結轉下一年度繼續使用”的政策沒有完全落實到位,每年10、11月成為一些高校招投標最多的時候,實驗室、課題組都著急花錢,“要不然就會被收回,還會影響下次的經費申請。”某國家級研究所科研人員彭路説,為了把“遲到”的科研經費在年底前花完,許多時候是“為花錢而花錢”,甚至一些原本可以不花的錢也要想名目花掉。

  ——報銷過嚴。

  不少科研人員反映,雖然根據“50號文”,可以將會議費、差旅費、國際合作與交流費合並為一個科目,也就是允許“打醬油的錢可以買醋”,但一些財務部門卻依然嚴格“照章辦事”,導致報銷時較為困難。

  比如,科研人員反映,報賬時財務部門要求與項目預算嚴格“對表”,否則很難報銷。

  再如,一些財務人員為規避風險,往往讓科研人員找領導打報告、簽字,費時耗力。陜西省某醫院科研處處長張昊説,有時候科研人員報銷一些正常的科研費用需7位領導簽字。“財務為什麼這樣要求呢?説白了是不願意擔責。其實簽字時常常誰都不看,成了走形式,白白耽誤大家時間。”

  調查中,科研人員反映,國家政策的出發點是為科研人員“松綁”、增加他們的經費使用自主性,但由于上述問題的存在,往往導致其難“松綁”、難靜心、難安心。為減少麻煩、規避風險,一些高校院所甚至出現了科研人員不願申請科研項目的現象。

  為了真正把“50號文”等相關政策落到實處,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調查中科研人員提出以下建議:

  ——遵循科研的特點和規律,優化項目預算編制。一些項目可以嘗試把現在的科目經費精準預算改為“按比例概算”。主管部門可根據以往經費實際發生、使用情況,運用大數據,計算出不同類型的科研活動中各科目所需經費的大致比例,讓科研人員遵照這個比例填表寫預算。

  ——財政部門應及時下撥科研經費;確實撥付遲緩的,可按到賬實際時間實行財年管理,避免突擊花錢。此外,應根據“50號文”要求,改進結轉結余資金留用處理方式。

  ——科技、財務、審計等部門應共同研究制定科研經費相關政策。應按照“尊重人才、尊重規律、調動積極性”的原則,推出統一的操作細則,列出負面清單,切實解決相關政策不協調問題,解除科研人員的後顧之憂。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透心涼 心飛揚
透心涼 心飛揚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9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