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綜述
2018-07-09 07:51: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藍天保衛戰 法律劍出鞘——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綜述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滿天都是小星星”,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勾勒出一幅幅美麗的畫面,讓人無比向往。可不得不承認,重污染天氣等問題時有發生,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的不到1/3。

  向大氣污染宣戰,打贏藍天保衛戰。在5月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衛藍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第一年就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以下簡稱大氣法)執法檢查。5月至6月,執法檢查組由栗戰書委員長擔任組長,王晨、沈躍躍、丁仲禮等3位副委員長,楊振武秘書長和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高虎城擔任副組長,分成4個檢查組分別赴河南、內蒙古、山西、陜西、山東、河北、安徽、江蘇等8個省區實地檢查,同時委託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自查,實現執法檢查“全覆蓋”。

  “黨中央確定的藍天保衛戰主戰場,就是我們檢查的重點地區;同黨中央治理大氣污染部署密切相關的法律制度執行情況,就是我們檢查的重點內容。”5月7日,在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會上,栗戰書對執法檢查提出了明確要求。

  進企業、到社區、上工地,檢查組按照“依照法定職責、限于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式”的要求,分別召開五級人大代表、一線執法人員和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並組織隨機抽查,以嚴謹的作風,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務實有效的意見建議,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履職盡責,發揮人大監督的獨特作用。

  夯實法律責任,形成治污合力

  大氣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種種問題,重要原因之一是法律規定的責任沒有落實到位。執法檢查的目的就是要以法律為準繩,以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為責任底線,推動政府及相關部門擔負起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同時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從執法檢查總體情況來看,各級政府切實履行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黨政主要領導負總責、親自抓,強化考核問責,各級人大常委會持續加強監督。

  檢查組每到一地,都會召開政府及相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大多數地區政府的匯報都是既講成績,又不回避問題。但也有個別地方政府講成績大講特講,講問題輕描淡寫,而且還總強調客觀原因,檢查組則毫不留情——

  “大氣法規定,政府要對轄區的大氣品質負責。你們有17個市空氣品質不達標。這17個市到底有沒有制定一個達標的時間路線圖,告知百姓究竟何時能達標?”

  “我們是奔著問題來的,你們做了大量工作,不容易,但形勢不允許我們坐下來欣賞成績。”

  “你們不少問題都是在上級督促或媒體曝光後,才被動應對,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約談後仍行動遲緩,根本沒有把約談當回事。”

  “今天我們在一家高新企業檢查,老板只談發展,避而不談環保,根本就看不到企業的壓力。這是典型的壓力傳導不夠。”

  這些直指痛處的問題,讓在座談會上的政府和企業負責人臉紅。

  責任是否落實到位,不是空喊口號,而是要通過具體措施來體現。檢查組不光聽匯報,還到現場實地檢查。

  “車是我自己買的,政府補貼了不少。現在方便又環保,晚上11點收工以後來充電,還能享受低谷電價。你瞧,這邊還有司機專用休息室,可以喝水、吃飯。” 5月16日,山西太原計程車司機于清源和檢查組聊起更換電動車時滿臉笑意。

  據測算,一輛計程車相當于10輛社會車輛的排放量。2016年,按照國家、省、市1:1:2的比例,太原市投資18.4億元,將全市8292輛計程車全部更換為電動車,成為全國首個計程車全部實行電動化的地區。檢查組稱讚,政府在減排中的責任體現得很明顯。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呂春祥是山西環保研究專家,對山西情況非常熟悉,他還清楚地記得,“當時太原推行電動計程車時阻力非常大,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如果不是政府下大決心推動,可能還做不成。實踐證明,現在推出後,上下都滿意。”

  此次執法檢查創新形式,讓人耳目一新。檢查組先後對政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大氣法問卷調查,分為“政府部門法律責任”和“企業法律責任”兩卷,每卷各有10道選擇題,均選自大氣法的內容。有的人答完後連呼:“沒想到會有問卷調查,只是通知我們來匯報,早知道,來之前看一下法律就好了。” 答卷結果顯示,政府部門負責人答卷正確率僅為31.2%,企業負責人竟無一人全答對。高虎城直嘆息:“問卷調查的目的是考察大家對法律的掌握情況,沒想到合格率這麼低。”

  污染物達標排放是企業必須履行的法律責任,檢查組通過檢查企業,明顯感覺到,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加強環境保護符合自身長遠利益,依法治污、保護生態環境的法治意識和主體意識不斷強化。大氣法實施後,大多數企業,尤其是重點大型企業的治污主體責任明顯增強,基本都能做到依法依規安裝和運作污染源線上監控設備,並與省級、地市級污染源線上監控管理係統聯網,對污染物排放進行實時監控。以河南安陽鋼鐵集團為例,集團通過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脫硫脫硝,環境大為改善。如今走進廠區,如果不看煙囪的話,還以為是進了一座植物園。“您看我們的煙囪連白煙也沒有。環保部門一打電話,我就緊張。我要做不好,法律會追究我責任的。”集團董事長指著煙囪對檢查組説。

  創新還體現在“明察”“暗訪”相結合。兩者結果大相徑庭,“明察”看到的多是以治理成效和經驗為主的好典型,“暗訪”發現的多是不同程度的違法問題。

  有的地方仍然在搞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黑色增長”,假治理、走過場、應付檢查,尤其是鄉鎮一級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對一些“散亂污”企業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有的甚至助紂為虐。被抽查的一家企業大門緊閉,只聞犬吠,不見人影,而此前一天,環保部門督查時該企業還在生産,當地政府幹部當著抽查小組的面竟然謊稱企業早已關停。有的企業治污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沒有依法安裝線上監控等環保設施,有的即使安裝了環保設施也不運作,被抽查的一家企業環保設施上面布滿了灰塵,儀器指針顯示為“0”。有的礦山無序開採,缺乏礦産開發和生態修復規劃,開採和加工過程缺乏必要的揚塵治理措施……

  這些違法問題表明,不論是政府部門還是企業,都沒有認真履行法律責任,管理粗放,導致治理和關停的力度不到位,處罰力度和責任追究不到位。

  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每到一處都大聲疾呼:法律責任要實上加實,監督管理要嚴上加嚴,工作目標要高上加高。“既然是藍天保衛戰,就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檢查組強調,必須夯實各方法律責任,形成治污強大合力,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重點工作領域,持續通過執法檢查、聽取審議工作報告、專題詢問等監督形式,督促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地方各級政府嚴格落實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推動企業全面履行治污責任。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9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