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要求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防范工作
2018-07-08 23: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葉昊鳴)針對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發生遊船傾覆造成我國遊客重大傷亡的事故,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6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嚴格落實責任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當前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旅遊進入旺季,人員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風險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落實安全生産和公共安全管理責任。要充分運用氣象、海洋、地震、水文、地質災害等部門預測預報成果,科學研判災害性天氣發展趨勢;要利用廣播、電視、微博、微信、手機短信平臺等渠道,及時發布、滾動播出預警資訊和風險提示;旅遊部門要提醒遊客關注旅遊目的地天氣、衛生、交通、突發事件、社會治安等情況。

  通知要求,各級旅遊和教育部門要強化本係統本領域的安全工作。旅遊部門要依法嚴厲打擊“黑中介”“黑包車”“黑導遊”等不法行為;海上、水上、山地和野外旅遊等組織單位要合理控制人員規模,根據天氣變化及時調整行程;對極端災害天氣或存在重大風險隱患且不能及時治理的旅遊景點,要果斷關停並發布公告;教育部門要結合事故案例講解安全防范常識和技能。

  通知強調,要加強渤海水域、長江口水域、舟山群島水域、臺灣海峽水域、珠江口水域、瓊州海峽水域以及長江一線等水域的現場監管,對重點船舶進行動態監控;要加強對客車、危化品運輸車等車輛安全狀況檢查和定位監控;要加強礦井採空區、塌陷區、積水區和尾礦庫壩體及周邊山體、排土場的巡查監測;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要落實防水、防潮、降溫措施;建築施工遇到極端天氣要提前採取防范應對措施。

  通知要求,要嚴格執行領導帶班查崗和24小時值班制度,發現險情及時、準確上報並啟動應急響應;各類生産經營單位發現重大險情要及時採取停産撤人、轉移疏散、避險逃生等措施;各類應急救援隊伍要時刻保持應急狀態,確保一旦發生險情有力有序有效應對處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普吉島“鳳凰號”船體側翻後豎直入海 救援有哪些困難
    昨日,沉沒遊船“鳳凰號”的潛水教練浩浩回憶,事發當時海面突發大風浪,有六七米高。一樓船艙玻璃被拍碎後,海水涌入船艙,隨後船以先船尾後船頭的方式豎直沉入海中,整個過程只有約兩分鐘,時間非常短。
    2018-07-07 07:53:47
  • 泰國普吉島翻船事故已確認16名中國遊客遇難
    據中國駐泰國宋卡總領事館6日通報,根據最新搜救進展情況,在泰國普吉島遭遇翻船事故的127名中國遊客中,已有78人獲救,確認16人遇難。
    2018-07-06 23:25:07
  • 普吉島乘船受傷獲賠18萬 法官提示境外遊注意安全風險
    昌平法院民一庭副庭長李笑表示,預訂出境遊時,遊客應認真閱讀合同及約定的遊覽項目,結合自身情況進行選擇。乘坐快艇等具有一定風險性項目時,應提前了解並嚴格遵守安全要求。如遇意外傷害,應留存旅行合同、境外遊門票船票、意外發生前後的錄影資料、同行旅客的聯繫方式、向我國使領館求助的記錄以及在當地醫院就診的病歷等,便于維權使用。
    2018-01-21 16:19: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9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