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業公司招人難:“生怕電話被求職者挂斷”
2018-07-08 10:22:3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邊是規模型企業的錄用通知,一邊是創業公司的誠摯邀請,面對這樣的選擇,應屆畢業生會如何取舍?從招聘網站和高校調研統計數據來看,畢業生加入創業公司的意願並不強烈。

  記者採訪發現,大量創業公司盡管求才若渴,卻普遍面臨招聘難的局面。畢業生們寧願苦苦等待一個大公司的面試,也不願意接受待遇優渥的創業團隊的邀請,這背後究竟有哪些原因,而這種招聘難的窘境又該如何打破?

  創業公司面臨招聘窘境

  “招聘財務一名,公司上市前景遠大,待遇優厚,月薪1.5萬元,有年終分紅。要求財務相關專業,年齡不限。”這是北京一家創業公司市場部負責人秦凱為該公司發布的招聘資訊。

  然而令他煩惱的是,經歷了1個多月的篩選、面試,最終他們招到的卻是一位大專學歷、有5年工作經驗的女性。“就算不要求名校,原以為起碼應該是研究生,為什麼畢業生都不愛來創業公司呢?”秦凱疑惑的背後,是創業公司普遍面臨的人才困境。

  不少創業公司負責人表示,許多同類型企業都面臨“招人、流失、再招人”的惡性迴圈。上海一家科技類創業公司曾計算過,每年入職的大學生1年後的流失率約為60%。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合適的簡歷,電話打過去,我們反而比求職者更緊張,生怕電話被求職者挂斷。”一位創業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招聘者坦言,很多求職者對創業公司不“感冒”,覺得前景不穩妥,即使肯來面試,經常還不到談待遇的階段,對方就沒興趣了。

  在這1個多月的招聘中,秦凱發現創業公司招人時普遍會遇到幾個問題,“首先是沒有好的簡歷來源,其次是職業中介也不願意接中小創業公司的單,還有就是約好的面試常常被‘放鴿子’,初創公司到面率很低,我們得到的回答常常是一句輕描淡寫的‘不來了’。”

  “實際上,創業公司的薪酬普遍高于成熟企業或事業單位。以我們公司來説,北京地區招收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入職第1年的平均月薪在1.2萬元~1.5萬元,還有年終分紅和帶薪年休假。”秦凱説。

  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發布的《上海城市區域創新創業生態體係指數報告》顯示,58.8%的創業企業的主要成本投入和最大瓶頸都在人力資源方面。

  在創業公司上班什麼樣

  陳浩是一所985院校出版專業的研究生,因為去年畢業沒有找到更好的出路,他加入了一家科技類創業公司,由于之前有在多家媒體的實習經歷,他在公司主要負責媒體宣傳,雖然只有他一個人負責這方面的工作,公司給他的頭銜卻是“公關總監”。

  不過,這位“公關總監”沒想到的是,除了聯繫媒體發稿子,他還得負責公司的後勤、招聘,甚至是幫老板寫各種財務報表和PPT,“因為處于初創階段,人力、財力有限,所以分攤到每個人頭上的就是大量繁瑣的事務”。

  “創業型企業一是規模小,沒有專業的部門設置。二是不確定因素多,説不定哪天就關門了,沒有安全感。三是很難給人才一個已搭建好的平臺。它需要所有員工共同奮鬥,如果沒有很強的創業意願,或者説同甘共苦的決心,很難心甘情願地承受這種落差。”陳浩坦言,在他們班,他的選擇算是“另類”,大多數同學的理念都是,“寧在國企混日子,也不在私企創業”,把當公務員、進國企和世界500強作為首選,把進入私企或者創業型企業作為備選。

  在網上的幾大熱門知識社區,關于“畢業後應該先到大公司鍛煉一下還是去創業公司”的問題不乏討論,而排名靠前的回復幾乎都是提倡去大公司的:初入職場進大公司,可以學到很多現成的操作模板和溝通技能,畢竟大公司政策制度相對完善,人員配備齊整。

  如何走出招聘難怪圈

  創業公司誠然面臨“招聘難”的現實困境,但也有不少求職者表示,很多時候是創業公司在招聘時的表現讓他們決定放棄求職。比如,有些創業公司連基本的崗位職責都沒有,老板對崗位內容和工作業績的考核方式都不明晰;比如,定薪定崗過于隨意,沒有完善的個人成長機制;再比如,初創公司因為招人不易,往往缺乏明確的招聘標準,覺得好不容易招到一個人,即便聘用後覺得能力欠缺,但仍將就著用,無形中降低了招聘標準。

  58招聘的北京區域負責人對此建議,創業公司的變動往往很大,所以招聘者需要考察的一個重點是,員工是否能夠適應這種不斷變化的狀態,而求職者也要明確自己是否能適應變化,適應創業公司。“創業公司需要有足夠學習能力,並具備一定領導力的求職者。”

  專家建議,對于企業而言,完善的制度和流程規范是其人力資源穩態運作的保障。創業企業的特點決定了對個體的自覺性、能動性、創造性的要求實際上比其他企業更高,人員素質對初創企業的決定性作用和影響也更大。面對創業企業招聘難的現狀,可考慮通過整合品牌資源,為創業企業聲譽背書的方式來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9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