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錄取通知書投遞中 教育部教你6招辨真假
2018-07-08 09:28:55 來源: 重慶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高考結束後,高校招生錄取工作正在進行中,一些高校錄取通知書也開始發放了。關于錄取通知書,有哪些常識一定要知道?錄取通知書怎麼辨別真偽?近日,教育部陽光高考資訊平臺公眾號發布消息,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甄別錄取通知書的真偽,以免上當受騙。

  錄取通知書(入學通知書)中一般包括通知書、入學須知(注意事項)、資助政策簡介、學校簡介等,有的學校還配有銀行卡等。

  考生需注意:拿到通知書,當場打開,根據清單,詳細檢查裏面的物件,以防漏領。同時,考生根據錄取通知書中的入學須知準備物件和學費等大學報到所需用品。如有疑問,都可以撥打錄取通知書裏面提供的電話咨詢。

  錄取通知書是根據批次和院校來確定發放時間。一般7月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發放、接收時間。8月是高職專科批次的發放和接收時間。

  第1招:查錄取真假

  考生應通過本省教育考試院(招生辦)公布的正規渠道查詢自己的錄取資訊。如查詢到的資訊與錄取通知書一致(包括錄取學校名稱、專業和層次),就是經教育考試院辦理了正式錄取手續。否則,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錄取的通知書。家長和考生也可登錄報考學校網站查詢學校的新生錄取名單。

  第2招:查學校真假

  考生收到的錄取通知書必須由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學校學歷教育資格的,並且當年在本省招生的學校發出。這些學校的名單可在教育部網站、教育部陽光高考平臺(網址http://gaokao.chsi.com.cn)、本省教育考試院網站或發放的招生資料上查到。另外,考生填報的志願是高考錄取的依據。如果考生根本沒有報考某一大學,卻收到了該校的“錄取通知書”,那麼就十分可疑。

  第3招:看錄取日程

  高考錄取通知書的投送工作隨每批次錄取進程陸續進行,將在7月中下旬進入高峰期。有的非法組織或個人,會搶在正規通知書發放之前,發放所謂的“錄取通知書”,以搶佔生源。考生可以根據本省錄取日程來判斷錄取通知書的真假。

  第4招:看郵件

  正規通知書是通過郵政快遞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錄取通知書專用信封,接收此類郵件需要現場出示準考證、身份證、戶口簿等有效證件。很多省市還和郵政部門合作,開通了“高考通知書查詢”功能,輸入準考證號或考生號,即可查詢高考錄取通知書的寄送狀態和位置。

  第5招:看校長簽名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各普通高校錄取通知書除加蓋高校章外,還由校長簽發錄取通知書,並對錄取結果負責。考生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可以查看校長的簽名對不對,如果沒有簽名,或者簽名不對,則要小心了(注:高校錄取通知書簽發人詳見各高校網站)。

  第6招:查學籍真假

  學信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是高等學校學生學籍學歷電子注冊資訊查詢的唯一網站。

  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相關機構按照國家招生規定審核考生錄取數據,將審核通過的數據報送教育部匯總復核後作為高等學校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和學籍電子注冊的依據。高等學校對報到新生進行錄取、入學資格復查,對復查合格的學生予以學籍注冊,復查不合格者取消入學資格;對放棄入學資格、保留入學資格、取消入學資格的學生予以標注。新生入學後,可登錄學信網實名注冊(網址http://my.chsi.com.cn/),然後查詢、核實本人身份資訊和學籍注冊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甘肅:嚴查高考錄取"開後門""走偏門"等問題
    7月5日,高考錄取工作正式啟動。此前,甘肅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積極探索加強對高考錄取公權力監督的有效措施,對參與高考錄取的120多名工作人員及時提醒談話,明確紀律要求。
    2018-07-08 08:49:55
  • 北京高招錄取、中招志願填報今日啟動
    據北京教育考試院介紹,高招錄取工作于7月7日至8月3日進行。今年高校在京招生實行電腦遠端網上錄取,順序志願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若高校招生計劃未完成,將對未完成計劃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
    2018-07-07 08:04:20
  • 進入高考錄取季,這七類招生騙局要警惕
    7月以來,各地陸續啟動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各類招生騙局也進入高發期。重慶市教育考試院日前發布“防招生欺詐預警”,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們警惕七類招生騙局。
    2018-07-05 11:2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9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