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歲女童逝世後捐出器官 5個家庭迎來希望
2018-07-08 08:45:1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4歲已逝女童感動青島

  6月22日上午,小九月的告別儀式在青島市殯儀館懷瞻廳舉行。青島人的朋友圈裏紛紛在分享這名4歲7個月的“小天使”的故事,她叫九月。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奪走了生命,可她的家人將她的雙腎、肝臟和一對眼角膜分別捐獻給5人,讓她以“另一種方式存在于世界上”。4歲已逝女童感動了青島。

  “6月2日,早晨起床穿鞋時摔了一跤,沒想到6月3日就有明顯異常了,半邊臉沒笑容,説話語速很慢,走路也站不太穩。”九月的媽媽馬女士回憶,當天她就將孩子送到醫院,等核磁共振結果出來後,醫生確定孩子腦部存在佔位性病變。

  九月的父母帶著她連夜趕到北京。6月5日一早,到北京天壇醫院找專家,確診腦幹部位病變,而且已經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條件。專家給出意見:“別折騰孩子了,帶她回家,讓她快樂走完最後一程吧。”

  絕望之余,馬女士萌生了一個想法:一旦孩子不行了,就把她的器官捐出去,讓她的眼睛能繼續看這個世界。于是馬女士和家人商量捐獻器官,徵得同意後,聯繫了紅十字會。6月14日,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和青島大學附屬醫院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張艷艷等,來到馬女士家裏,馬女士和九月一起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上按了指印。

  “6月16日下午,她的精神明顯萎靡了,並且情緒不穩定,還出現了抽搐等症狀。”馬女士回憶,她趕緊撥打120,將孩子送到青大附院。6月17日,馬女士被允許到病房內探視。同日,馬女士和家人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上簽字。

  6月19日下午,青大附院監護室副主任醫師許傳屾告訴記者:“孩子已經進入重度昏迷狀態,目前只能靠呼吸機維持呼吸。經過專家會診,心臟隨時可能停止跳動,她的病情已經不可逆轉,醫學上已被判斷為腦死亡了。”盡管這樣,大家一方面維持著小九月的生命特徵,一方面通過人體器官捐獻人登記及器官匹配係統,尋找合適的器官接受者。

  6月21日早晨,小九月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從ICU重症監護病房被推進手術室,全體醫護人員向她三鞠躬,為她默哀、祈福。“最終經過評估,九月的肝臟、兩只腎臟和一對眼角膜符合捐獻標準,已經通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進行了分配,找到合適的受捐患者。”青大附院器官捐獻協調員張艷艷説。九月留在人間的這份大愛,已經讓5個家庭迎來了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9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