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主題展覽弘揚抗戰精神
2018-07-07 19: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7日,一名小學生在觀看展覽。

  當日,“偉大抗戰、偉大精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周年主題展覽”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樊攀、烏夢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7日開啟“偉大抗戰偉大精神”主題展覽。展覽包括120余幅照片、281件文物,其中包括楊靖宇殺敵馬刀等來自全國21家抗戰類紀念館的83件經典文物。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走進主題展覽,迎面8個大字格外醒目。在展臺前,觀眾們或聆聽抗戰歌曲,或專注地觀看抗戰文物,共同回顧抗戰歷程,感受抗戰精神。

  據介紹,此次展覽共分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等4個部分。其中,朱德手書抗日誓詞、民兵戰士段滿青和母親英勇殺敵的事跡、新四軍挺進華中、抗日根據地軍事工業的開創與振興等內容被重點展示。

  7月7日,觀眾在觀看滇緬公路修築的相關歷史。

  當日,“偉大抗戰、偉大精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周年主題展覽”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281件文物中還包含了全國21家抗戰類紀念館的83件文物,例如東北抗聯紀念館借展的楊靖宇殺敵馬刀、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借展的港澳同胞送給新四軍的“百福”等。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相關負責人説,每一件文物都蘊含著一個生動的抗戰故事,此次展覽通過文物、照片、抗戰家書、圖表等表現手法,講述中華民族浴血抗戰的故事,體現了偉大的抗戰精神。

  記者在現場看到,抗戰館充分運用了多媒體視聽技術等手段,讓觀眾不僅能看到文物,還能聽抗戰歌曲、用微信掃描品讀32位抗戰英烈的抗戰家書。當《黃河大合唱》唱響時,螢幕上還會出現無數中華兒女奮勇殺敵、保家衛國的歷史畫面,讓觀眾真切感受到全民族團結一致、持久抗戰的決心。

  7月7日,觀眾在聆聽展覽現場播放的《黃河大合唱》。

  當日,“偉大抗戰、偉大精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周年主題展覽”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來自北京的張琦一家今天特意來觀看這一展覽,在《義勇軍進行曲》創作故事的展臺前,張琦指著曲譜給女兒講述歌曲創作的經歷。

  “雖然女兒還小,但我希望她從小就能明白‘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只有民族團結、國家強大了,個人才能有更大的成就。”張琦説,改革開放40年來,老百姓的生活水準越來越好,這一代的孩子生活得很安逸,但他希望孩子能從小就明白:今天的安逸生活,是一代代先輩用生命和汗水甚至鮮血換回來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周年儀式在京舉行 蔡奇主持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周年儀式7日上午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紀念儀式。
    2018-07-07 18:30:33
  • 【“七七事變”81周年】無法忘卻的那一天
    此時,迷路的志村菊次郎已經歸隊,日軍仍然集結大量的兵力,並在7月8日淩晨5時,悍然向國民政府第29軍開槍射擊,宛平守軍奮起抗擊,拉開了中國全面抗戰的序幕。至此,中國抗日戰爭取得最後的勝利,這是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取得反抗外來侵略鬥爭的完全勝利。
    2018-07-07 16:18: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