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化學實驗邀請賽在榕開幕
2018-07-07 19:4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7日電(記者王妍)7日上午,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化學實驗邀請賽在福州大學正式拉開帷幕,43所高校120余名化學類本科生將進行為期三天的同臺競技。

  此次邀請賽分筆試和實驗操作競賽兩部分,所有參賽學生統一參加理論筆試之後,通過抽簽從無機及分析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物理化學實驗三個科目中決定各自的實驗科目,分別進行實驗操作競賽。參賽學生的比賽總成績由30%的筆試成績和70%的實驗操作成績組成。教育部高等學校化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副院長裴堅教授介紹説:“比賽只計學生個人成績,不排學校名次。希望參賽的學生能更注重過程,互相交流,讓這次比賽更像一場遊戲。”

  本次邀請賽旨在檢驗我國高等學校化學實驗教學改革的成果,加強交流,總結經驗,推動化學實驗教學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的改革,探索培養創新型化學人才的思路、途徑和方法。“在教學和研究中仍有‘重理論、輕實踐’的情況。”裴堅説,“化學實驗也跟做菜一樣,光知道理論不行,還得去真正做一做才會懂。”他希望該項賽事能讓大學生更重視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在比賽同時,中國科學院鄭蘭蓀院士、洪茂椿院士、北京大學段連運教授等來自全國的200余名大學化學教師將就實驗教學研究和改革、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培養、實驗教學隊伍建設和管理等方面進行交流和探討。

  據了解,該項賽事由教育部高等學校化學教育研究中心主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支援,是我國高等化學學科面向本科生進行的最高級別比賽。自1998年以來,每兩年舉辦一次。福州大學是首個承辦該項賽事的地方高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9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