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歷史苦難中汲取堅定前行的力量
2018-07-07 16:18:0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史總是重復著那些悲壯的記憶。

  今天,我們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為了達到以武力吞併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為抵抗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涌現了無數的抗戰英雄。

  在抗戰英雄身上,迸發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和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楊靖宇以草根、棉絮充饑,只身與上百名敵軍周旋、激戰5晝夜;趙一曼負傷被俘,經受了老虎凳、辣椒水、電刑等酷刑,始終堅貞不屈;吉鴻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臨刑前寫下一首氣貫長虹的就義詩……還有,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華北平原上的一個莊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宣言。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經過新中國近70年的建設,特別是經歷了40年的改革開放,今天的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捍衛和平發展道路。

  在“七七事變”81周年之際,中日兩國有識之士7月5日晚在東京舉行紀念活動,呼吁日本政府及各界正視曾經的加害歷史並積極推動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

  令人遺憾的是,今天仍然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如今,雖然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國家,但是當今世界仍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高懸在世界各國人民的頭頂,仍然還有一些國家的人民正處在戰爭的動蕩和驚恐之中。

  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為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這是消弭戰爭、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重大構想。唯有各國從歷史中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堅持和平發展,才能共同開創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

  當前,我們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證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新時代的我們,沿著既定的目標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不斷以新的更大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蔡恩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9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