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七事變”81周年】《滿鐵的紀錄》揭露日軍侵華罪行
2018-07-07 16:18:0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遼寧省鞍山市檔案館對外公布了一份視頻史料,這段視頻也成為了日本侵略中國,掠奪中國資源最好的證據。

  株式會社滿洲映畫協會,簡稱"滿映",是當時亞洲最大的電影制片廠,由日本在偽滿洲國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侵略活動的指揮中心——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出資建立。視頻檔案《滿鐵的紀錄》就是“滿映”所拍攝的。

  這段短短六分多鐘的視頻,記錄了瀋陽、鞍山及撫順地區的鋼鐵、煤礦、油母頁岩等工業生産活動。其中絕大部分篇幅所展現的,是當時鞍山日偽昭和制鋼所內的生産畫面。從埋炸藥、爆破、採礦石,到小火車運輸、選礦、煉鋼、軋鋼等一係列情景都被真實地記錄了下來。其中一段畫面中,中國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進行作業。

  鞍山市檔案局(館)研究館員 馬連明:上千度的這個鋼條,從這個扎孔裏出來,然後工人用鉗子鉗住這個鋼條的頭,180度轉身,插到另一個扎槽裏頭, 所以這個勞動危險是非常大的。

  記者:是徒手嗎?

  馬連明:徒手,他只有3秒鐘時間 。一旦鋼鐵沒鉗住的話,那説不定就崩到哪去了,所以當時工人傷殘的情況非常非常多。日本人實際上也是無視中國人的生産生命安全。

  從1916年至1945年,日偽昭和制鋼所對鞍山鋼鐵資源的掠奪持續了29年。其間,日本從鞍山地區掠奪我國鋼鐵資源超過1000萬噸。

  從1933年到1945年,昭和制鋼所的鋼鐵生産,完全服務于日本的軍事侵略。這部視頻檔案是日本侵略中國、掠奪中國資源的有力鐵證,同時也是日本通過文化傳播給中國人洗腦的有力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9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