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推動建立以機構為支撐、社區為平臺、居家為基礎的護理服務體係
2018-07-06 18: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王賓)記者6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我國推動建立以機構為支撐、社區為平臺、居家為基礎的護理服務體係,加快形成覆蓋急性期診療、慢性期康復、穩定期照護、終末期關懷的護理服務格局。到2020年,注冊護士總數力爭達445萬。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通過推動護理領域改革與創新,完善相關體制機制,促進護理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健康服務需求。

  “改革發展護理服務業將遵循政府引導、多元投入的原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焦雅輝表示,將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投入護理服務業領域。同時,充分發揮行業管理和自律作用,積極培育和發展護理服務行業協會,加強人才培養,制定標準規范等。

  焦雅輝介紹説,將按照分級診療制度和醫療聯合體建設要求,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功能定位。通過鼓勵和推動社會力量舉辦護理機構或者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等方式,激發市場活力,擴大老年護理、殘疾人護理等服務供給。

  讓基層“看得住”“護得好”,在創新護理服務模式方面,意見提出逐步推進延續性護理服務。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對具有較高再入院率或醫療護理有較高需求的出院患者提供延續性護理服務,將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大力發展社區和居家護理服務。

  為做好相關籌資安排,意見還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支援商業保險機構開發長期護理商業保險,以及與老年護理服務相關的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