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科技工作者輕裝上陣
2018-07-06 18:4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讓科技工作者輕裝上陣

  辛識平

  去年,焊工李萬君拿到了“教授”資格證書,成為吉林省首位獲得正高級職稱的技術工人。

  這場“逆襲”在新的職稱評審制度下才有可能——他沒有經過電腦和外語水準考試。否則,這事夠嗆。

  這就是改革帶來的變化。

  近日,科技領域改革再放大招——中辦、國辦印發《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打造新的評審評價和評估體係。無疑,這是科技界刷屏的好消息。

  為什麼要深化“三評”改革?

  有科研人員吐槽,一些不合理規定織成了一張“網”,經常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去蓋章、填表、證明發票的真實性。一次次報上去,一次次退回來,絞盡腦汁地修改,不折騰個幾上幾下不算完。

  聽聽,管得那麼死,把科學家放在繁文縟節的“金鐘罩”裏,創新還能發力嗎?

  這不是一個人的苦惱。長期以來,面對項目申報的層層手續、名目繁多的評審評價,縱然是科技界“大咖”,想打“通關”也不容易。更別説,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壓得很多人透不過氣來。

  世界那麼大,你只想靜靜地做個研究者,有時也很難。

  改革,先松綁,再放飛。把厚厚的報表扔進“回收站”,讓科研人員從發論文、跑項目、爭帽子的名利遊戲中擺脫出來,靜下心,做學問。

  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從裏面打破是成長。與其糾結高端晶片多久能搞出來,不如多改善改善創新的生態。當科技工作者們輕裝上陣,攀上高峰的日子還會遠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三大焦點透視
      (小標題)拒絕“帽子多”、避免“一刀切”:“三評”改革讓科研人員吃下“定心丸”  賀德方介紹,此次印發的意見聚焦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問題,從可操作出發,分別對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工作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並對普遍適用于“三評”工作的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建設措施作出了安排,共計4方面18項具體政策措施,真正讓科研人員吃下“定心丸”。
    2018-07-05 21:4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9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