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嚴”字當頭促國土集約節約利用
2018-07-06 15: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6日電 題:江蘇“嚴”字當頭促國土集約節約利用

  新華社記者秦華江

  江蘇人多地少,每人平均耕地僅0.86畝,遠低于全國1.51畝左右的每人平均水準。面對資源約束和環境承載力等挑戰,作為全國首個節約集約用地試點省份,江蘇“嚴”字當頭,正以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獲取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嚴執法 多級管控立紅線

  2014年至2017年,沭陽賢官趙集村村民趙某與村委簽訂協議,租用土地150余畝興建“沭陽縣賢官漢樓木材交易市場”。2017年3月,該交易市場在未批情況下,趙某擅自在該宗地上建樓。

  2017年5月,沭陽縣國土局向交易市場送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但該單位仍在施工。同年7月,沭陽縣國土局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書。

  “觸碰紅線,除了行政處罰,問責也要跟上。”沭陽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何康説,他們除對鎮村相關負責人處分外,還在全縣通報,力爭“通報一起、震懾一片、警醒一方”。

  通過推行違法用地發現與處置分離制度,沭陽節約集約用地水準不斷提高,于2017年獲國務院1000畝用地獎勵計劃。

  為確保存量違法零存在、新增違法零發生及監管責任零容忍,除了部門聯動,江蘇集約節約國土還有多級管控。

  如皋花木大世界有限公司是江蘇省農業龍頭企業,2013年底,未經批準將南側原用于培育花木的土地654畝,規劃建設“中國·如皋國際園藝城”項目。

  “雖然目的是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但法律不容踐踏。”如皋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石劍説,他們在依法查處同時向如皋市委市政府提出調整規劃、報批供地的建議。

  通過努力,花木市場合法改擴建後市場銷售額近150億元,帶動花卉苗木種植戶2000余戶,每年實現農民增收近億元。

  如皋市按行政區域將土地執法劃分為一個個“網格”,從片區、鎮區、村居三級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監管模式。 “為了遏制違法用地建設呈材料成品化、隊伍專業化及施工組裝式新特點,我們將關口前移,從源頭嚴管用好每一寸土地。”如皋市常務副市長丁鋒説。

  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一方面通過典型引導、目標考核,倡導依法用地激勵機制;另一方面採取跟蹤督導、挂牌督辦、警示約談,完善違法用地懲戒措施,近年違法用地呈下降趨勢。

  嚴約束 “入地上天”促集約

  在泰州醫藥高新區,這裏以土地節約集約引領規劃,大力開發地下空間,5.3米寬、3.7米高、1公里長的綜合管廊,被稱為“公共設施的集體宿舍”。

  泰州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李興國介紹,2010年起,泰州醫藥高新區探索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模式,按照地表、地下分層的方式挂牌出讓,全區已開發利用地下空間66萬平方米,有效節約土地面積500余畝。

  除了“入地”,“上天”要地也在進行中。為鼓勵企業向空中要地,泰州下轄的泰興市對新建建築面積超過5000平方米並且在四層以上的標準廠房給予一次性補貼。泰興市國土資源局局長孫紅東介紹,該市開展節地先進園區和土地管理模范鄉鎮創建活動,獎勵的用地指標要求一律建高標準廠房。這幾年,全市累計建設高標準廠房100多萬平方米,其中晟楠電子的高標準廠房蓋到16層以上。

  集約用地在一些企業已成自覺行為。記者近日走進位于江陰市新橋鎮的海瀾集團車間,一排排27米高貨架和自動抓取裝置組成了一個智能倉庫。“我們將原有一層的庫房改成兩層,新建庫房設計為三層,目前已有6個佔地177畝的智能倉庫,容積率達3.0,倉儲容量是以前同等面積的7倍。”海瀾集團後勤總經辦主任姜小兵説。

  江蘇省國土廳土地利用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提高效率,江蘇實行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不斷提高。

  嚴考核 效益導向促提升

  28歲朱雪寧是徐州市賈汪區西段莊村人,以前,她的家鄉到處都是採煤塌陷地。一到雨季,坑體連成汪洋一片,房屋墻體開裂,很多年輕人選擇外地打工。

  2010年,江蘇單體投資最大的土地整理項目在這片佔地1.74萬畝的塌陷地上開工。抬田造地、增水覆綠、擴湖築島,一係列舉措讓百年礦區成了湖闊景美的生態濕地公園,公園每年吸引國內外遊客400萬人次。

  朱雪寧説,許多過去未見的野生鳥類都遷移到了公園,做船娘不僅能照顧家,還能邊工作邊賞美景。

  “潘安湖治理成功的關鍵是治理理念創新:因地制宜,宜農則農、宜居則居、宜生態則生態,特別是通過修復拓展生態空間,帶來明顯經濟社會效益。” 賈汪區國土資源局局長權剛説。

  除了廢地,“僵屍企業”地也在“還魂”。 “這是在舊廠房基礎上搭建的內景區,剛拍完一部偶像劇。”西太湖科技産業園管委會副主任黃哲斌説,影視基地“前東家”是常州減速機總廠,這個廠閒置了9.35萬平方米廠房。

  為支援産能過剩行業盤活土地資産,管委會與兩家民營企業共同出資收回這片閒置地,在舊廠房的基礎上改建不同風格題材的五大影視場景區,每年接待劇組30-50個,帶動1萬人就業。

  近五年來,江蘇建設用地地均GDP增長42%,單位GDP建設用地佔用面積下降30%,存量建設用地在土地供應中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土地開發強度一直控制在22%以下。

  “通過開源節流及執法保障,江蘇以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為抓手,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水準不斷提高。”江蘇省國土廳相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