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第三批啟動 聚焦生老病死“煩心事”
2018-07-06 15: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安蓓)去不同醫院看病要辦不同的就診卡,辦理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還要本人到就醫地社保部門蓋章確認是否本地定點醫院,報銷生育相關費用要提供計劃生育服務證……“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6日啟動第三批堵點難點徵集,集中全力疏解群眾在生老病死領域遭遇的煩心事。

  第三批堵點徵集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新華社、中國政府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療保障局等7部門和單位聯合推進。所徵集資訊經大數據分析後,選擇群眾反映最強烈的20個“堵點”問題,推動有關地方、部門限時解決。

  截至目前,前兩批堵點活動已先後徵集到40項涉及教育、身份證明、商事服務領域的堵點問題。其中,找政府辦事重復填寫個人資訊,企業申報表格反覆填寫企業資訊,辦理營業執照要攜帶的材料多、程式復雜、辦理時間長等問題最受群眾關注。這些問題已發至各地區要求限期解決。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截至6月22日,以某地區解決一項堵點問題為單位,31個省(區、市)累計解決堵點問題542個。其中,第一批堵點問題解決數量由5月的260個提高到6月的369個,完成率達到60%。第二批堵點問題已于6月14日發至各地區,現已累計解決173個。

  在“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推動下,天津、河北開通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足不出戶辦理營業執照;北京、江蘇等地簡化結婚登記辦理手續;江西、安徽等地推出生育登記服務係統,生育一孩、二孩可全程網上辦理;廣東推出居民身份證換證提醒“到期辦”服務;浙江、海南在部分機場試點引入臨時乘機證明自助辦理服務。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有關負責人説,各地區在解決堵點問題的數量和品質上存在明顯差異。打破“資訊孤島”,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在點上已取得突破,但在面上仍有較大拓展空間。

  近日印發的《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一網),線下“只進一扇門”(一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還將圍繞創新創業、居住戶籍等領域,繼續向社會徵集辦事堵點問題,並持續跟進已選出堵點問題的解決進展,加強問題督導督辦,及時向社會通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