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接近尾聲 狠抓問題效果凸顯
2018-07-06 09:03:3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期1個月的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將近尾聲。從反饋來看,“回頭看”對地方的震懾效果明顯。上證報記者梳理髮現,截至6月底,結束“回頭看”現場督察工作的河北、寧夏、黑龍江和江西4省區立案處罰企業就達到1056家,問責666人。

  有專家表示,中央環保督察 “回頭看”,已成為破解環保領域陽奉陰違問題的利器,不斷彰顯環保法規鋼牙利齒的威力。特別是點名通報批評和環保約談,對督促地方政府依法辦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開展成效顯著。

  “回頭看”近尾聲 曝光力度不減

  第一輪環保督察“回頭看”即將結束,但是生態環境部對一些環境污染問題曝光的力度不減。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對廣西貴港市開展下沉督察時,發現貴港市水泥廠作為市國資委管理的市直企業,將閒置廠房出租給多家企業。這些企業無視環保法律法規,從事違法生産活動,嚴重污染周邊環境。

  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對內蒙古岱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情況開展現場督察。從督察情況看,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以來,當地圍繞岱海生態環境保護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但在一些工作上仍然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治理思路不清晰、項目推進緩慢等突出問題,岱海生態環境退化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2016年11月,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向廣西壯族自治區交辦的問題中,曾指出廣西對一些納稅大戶環境監管執法力度偏軟,其中來賓市華錫集團來賓冶煉廠長期露天堆存冶煉廢渣。督察組發現,盡管一年半時間過去了,被點名的這家企業依然敷衍整改。

  從生態環境部通報的情況來看,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已通報的環境違法問題,在所進駐的10個省區都存在。

  比如江西,截至6月底,督察組共與4名省級現任領導、7名省級有關部門和地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開展個別談話,走訪問詢了8個省政府職能部門。責令整改企業1502家,立案處罰365家,處罰金額達4150余萬元,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19人,約談51人,問責155人。

  震懾效果明顯

  對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各地落實整改可以説是“馬不停蹄”。

  據了解,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向廣西交辦的信訪舉報問題中,電話舉報2070件、來信舉報1240件,被列為重點關注的196件。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迎檢工作組成員、區環境保護廳副廳長曹伯翔介紹,針對信訪問題,主要是各市黨政主要領導專題布置,一線督辦。要求對相關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整改工作臺賬,嚴格時限要求,細化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

  相較2016年,江西成立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主要從5個方面進行了“升級”。一是領導層級更高。省委書記、省長劉奇擔任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組長,3名省委常委、2名副省長擔任副組長並分別兼任下設的整改工作小組組長,全面統籌推進整改工作。二是任務分工更明。三是整改責任更實。四是追責問責更嚴。五是宣傳力度更大。

  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回頭看”投訴轉辦件責任追究力度,截至7月1日,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問責單位23個,問責個人558人。比如玉溪市還派出督查組深入9個縣(區)、22個市直單位,通過明查暗訪、座談、面詢、查閱資料等方式進行了專項督查,確保交辦環境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此外,“回頭看”中環保整改沒有落實到位的雲南上市公司羅平鋅電,近日也因為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包括公司董事長楊建興、總經理李尤立、董事會秘書喻永賢等在內的共計20名董監高人士被證監會立案調查。(記者 李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武夷山迎來暑期旅遊熱
暑期學習新技能
暑期學習新技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87228